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中文观潮:难忘全运会上那些生动的冠军面孔

李中文
2017年08月27日21:4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第十三届全运会今晚隆重开幕,而本届全运会的别样风采已在开幕式前次第展开。令我特别难忘的,却是几张极其生动的冠军脸庞。

一位名叫张家齐,13岁的北京姑娘。在全运会女子跳水十米台单人和双人比赛中,她两度站上最高领奖台,而她的对手中就有年仅16岁的奥运冠军任茜。尽管胸前挂上两枚沉甸甸的全运会跳水金牌,但满脸稚气的张家齐回答记者提问时的谈吐却是理智而冷静的。她认为任茜的成熟与稳定值得她学习,而任茜同样认为自己发挥了当前状态下的最好水平,毕竟她正经历长身高、增体重这种对女子跳台选手来说最大的困扰。

一位名叫张悦彤,13岁的广东姑娘。在全运会女子难度攀岩和女子攀石比赛中两夺冠军。张悦彤的攀岩之旅,更多源于自己的爱好与天分,这与从小在运动队长大的专业运动员大不相同。小悦彤是幸运的,因为她成长在攀岩这项运动越来越被更多人欣赏与接纳的时代,更因为攀岩这项运动有足够大的空间可以让她的攀岩才华充分施展。

还有一位叫杨浠鐶,她既是一位滑板爱好者、也是一位三岁女孩的妈妈。在全运会女子滑板碗池比赛中,26岁的杨浠鐶在众所瞩目中登上了冠军领奖台。跳过街舞、玩过轮滑、喜欢纹身、当过淘宝店主,这么一位时尚女子在以往恐怕再有想象力的人都难以把她与全运会冠军联系在一起。但就是这种种不可能,如今却成了现实,而将不可能转化为现实的关键因素,则是“全运惠民健康中国”这一主题得以在本届全运会上落地生根。

如果说张家齐在本届全运会上的脱颖而出,更多源于中国女子跳台选手正处在新老交替期、以及类似任茜这样的优秀选手正处在长身体阶段,这为小将露头创造了客观条件,但人们从中不难看出一名优秀跳水选手想要做到长盛不衰谈何容易,而其成长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至于张悦彤与杨浠鐶的惊艳亮相,则要完全归功于本届全运会增设19个群众比赛项目的创新举措。让以往已经不再能引起人们关注的全运会比赛,通过创新举措再度引发人们关注的热情,这无论怎样说都不是一件坏事。

全运会终究是展示运动魅力与人的风采的盛会,让更多有利于扩大全运会影响的项目进入全运会大家庭、让更多生动鲜活的面孔有机会登上全运会最高领奖台,何乐而不为?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