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全运夜话:重整河山待后生

王靖
2017年08月29日10:2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全运会女排比赛昨天落幕,天津女排与浙江队争夺第五名,0:3失利,最终仅获第六名。虽然比赛无关争冠夺牌,但全场的天津观众依然热火朝天为天津队呐喊助威,表现出对这支夺取过联赛10冠王、全运会三连冠的球队真挚的感情。

天津女排在家门口仅获得第六名,成绩可谓惨淡。就在天津队争进四强不敌北京队后,舆论便盖棺定论──“天津女排彻底走下神坛”。

不管是幸灾乐祸,还是扼腕叹息,现实都残酷地呈现在人们的面前,有些天津球迷伤心之余也感到不解。其实不用别人说“走下神坛”“失去光环”,就连天津女排自己恐怕都预感到这种局面。而在年初结束的联赛,拥有两名外援的天津队,勉力支撑也未能抵挡住两支全华班的江苏和浙江,失去了冠军宝座,实力严重下滑就已露出端倪。

本届全运会,天津女排人员严重不整,球队主心骨魏秋月奥运会后长期缺席,李莹临阵受伤,两名有潜力的小将李盈莹和王媛媛留在更有夺冠机会的青年女排中,因此缺兵少将的天津队遭遇“滑铁卢”、未能延续辉煌丝毫也不令人惊奇。对此天津女排的拥趸应该有着清醒的认识并沉着面对。

竞技体育有一个无情的铁律:没有永远的霸主,更没有非你莫属的冠军。快如闪电的博尔特也经不住时间的拖累,在运动生涯的末期落在了人后;而号称梦之队、视奥运金牌为囊中之物的NBA也曾经在雅典被接连掀翻。如今曾经的中国排坛王者之师遭遇“惨败”,天津女排的辉煌戛然而止,竞技体育的规律在她们身上显现亦很正常。

天津女排的历史就是一部励志大片,身材、力量从未占优的她们能够创造十几年辉煌,在中国排坛已经是个大大的奇迹。灵活多变的进攻和坚如磐石的防守,以及精湛细腻的小球技术,再加上顽强的斗志作为后盾,天津女排无数次在逆境中战胜强劲的对手,书写了一段段属于自己,也属于天津这座城市的光荣。“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的天津女排精神也成为了天津人的宝贵财富,感染和鼓舞着天津人民。

经历全运会的失败后,天津女排一批夺冠功臣将会退役,新老交替之际,天津女排难免会在低谷中徘徊一段时间,但天津女排的后备力量也不可等闲视之。重整河山待后生,以李盈莹和王媛媛为代表的小将们将接替上来,天津球迷期待着她们能继承和发扬天津女排精神,重塑辉煌。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