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男足要胜利 更要勇毅

《中国体育报》林剑
2017年08月29日09:11 |
小字号

中国男足国家队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九战,主场对阵中亚劲旅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在即,中国队发布了赛前官方海报,主题是“勇毅,搏出全力”。

的确,对于已经站在出局悬崖边,仅剩理论上出线可能的中国队来说,固然需要一场胜利,但更需要激励人心的比赛过程,让更多人看到中国足球的勇气、毅力和希望。

从出线形势看,中国队的出线前景比较暗淡:8战过后,中国队只取得1胜3平4负,积6分的战绩,已无缘追上暂居第二的韩国队,失去了直接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的资格,只能寄希望于最后两战全胜,而排在之前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叙利亚队、卡塔尔队齐齐出现意外……如此苛刻的出线条件,也只能存在于“理论上”。

但就像里皮刚刚接受中国队时说过的那样,相比于结果,过程同样重要。在意大利名帅执教中国队这段时间,国足的进步还是很明显的,尤其是主场1比0战胜韩国队,不但打破了中国队在国际A级比赛不胜对手的“魔咒”,也一度燃起了出线的希望,只是在与本小组实力最弱的球队叙利亚队一场关键之战中,中国队最后时刻被对手逼平,痛失好局。

近期出现了一系列不利于国足的消息,比如据传里皮将被削弱在国家队主导权(中国足协已经对此事做出了澄清),再比如效力于德甲不莱梅的锋线新星张玉宁因为种种原因将无缘本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等。

但另一方面,也有利好的声音,比如里皮表示将一如既往服务好国家队,尤其是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做更多工作,比如武磊、张稀哲、姜至鹏等前、中、后场关键球员都在联赛中呈现出不错的竞技状态,再比如已阔别国家队许久的赵旭日、王永珀重披国家队战袍,王永珀甚至还因此接受了国际足联官网采访,表示会珍惜代表国家队参赛的机会,踢出精彩的比赛。

国内媒体、球迷在中超受关注程度直线上升、足球产业体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对国家队提出更高要求无可厚非,但也应该看到,过去多年中国足球从基础到提高,各个层面都有太多“欠债”,想要通过一次主帅更迭就实现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目标并不现实,只期望国家队上下可以在剩余两场世界杯预选赛中展现出中国足球的气势,为自己、为中国足球、为亿万球迷赢得尊严。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