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跳水国手“长大” 新星涌现

《中国体育报》周圆
2017年08月30日08:55 |
小字号

跳水国手“长大” 新星涌现

经过9天32场比赛的激烈争夺,第十三届全运会跳水比赛8月28日落下帷幕。中国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全运会发现各位国手在短时间内“长大了”,同时一批后备力量涌现出来,有助于东京奥运会备战和中国跳水项目的发展。

本届全运会跳水项目共设12枚金牌,广东队揽5金成为最大赢家。“跳水一直是广东省的传统优势项目,广东省人才济济,单项水平和整体实力都非常强悍”,周继红这样点评全运会格局。

跳水赛场明星云集,各位国手的状态如何,自然成为全运会关注的焦点。女子比赛中,重庆的施廷懋拿到了单人和双人三米板冠军。男子方面来自广东的谢思埸、陈艾森,成为“三金王”,在男子十米台比赛中,陈艾森更是以613.55的高分夺冠。

对此,周继红表示,通过全运会,国家队的年轻选手变得更成熟一些,成长得更快一些。“其实距离世锦赛结束也才3周的时间,感觉他们一下子长大了,说明大赛对他们的锻炼还是很重要的”。里约奥运会十米台冠军任茜在之前的世锦赛和全运会上都没有夺金,周继红指出,她只有16岁,目前遇到了生长发育的烦恼,影响了跳台技术和动作的稳定性。

全运会上一批小将涌现出来,来自北京的张家齐和上海的掌敏洁同是13岁,两人在女子十米台双人比赛中击败奥运冠军组合任茜/司雅杰夺冠,显示了不俗的潜力。周继红介绍:“从整体来看,这次全运会也说明中国跳水的后备力量人选是存在的,从四个单项人选来看,女子项目的人才储备要优于男子。女子在12至13岁年龄段涌现出不少好苗子,从动作能力和表现看都有可塑的空间。但男子从参赛人数和参赛年龄上看,可塑的苗子比较匮乏”,周继红强调,“距离东京奥运会不到3年,准备时间很短,希望这些年轻队员能够多一些大赛机会去锻炼,提高整体水平”。

本届全运会第一次采取了跨单位组合,对于这一新举措,周继红认为这能够体现出整个中国的跳水水平,强强联合让这个项目更有凝聚力,也有助于跳水项目更好发展,希望更多跨省配对出现,不断发展和壮大中国跳水项目。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