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全运有约(访谈)

陈旭:在高水平强对抗下求生 中国棒球要学会“与狼共舞”

2017年08月31日14:5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郝帅 实习生 徐曼宁)8月31日,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陈旭做客《全运有约》节目,就中国棒球运动的发展问题接受了人民体育的专访。据陈旭介绍,当今中国棒球运动的发展重点会放在国家队和青训上,中国棒球协会有意向组建一支国家俱乐部,未来也会参加像MLB这样国外的联赛。而中国的国家队或国家的俱乐部去国外参加联赛对国内棒球事业的发展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国内也有自己的棒球联赛,但联赛的水平还相对较低,陈先生表示:“中国国家队的队员,主要来自我们国内联赛的各个队伍。在这种水平不是很高的环境下,队员想要成长,是比较难的。”因此,面对着环境限制发展的窘境,中国队员需要做的就是“走出去”,参加像“美直棒”这样的联赛。“美直棒”在国际上最优秀的棒球职业联赛体系下,无论是运动员的水平还是联赛的水平都是非常高的。因此让中国的队员在这种高水平强对抗的环境下锻炼,可以使队员们得到迅速的成长。

国家的俱乐部参加国外的联赛似乎已成为了如今我国许多球类集体项目的一个发展趋势,尤其是一些职业化程度较高的球类集体项目,如冰球、垒球、足球等等,棒球也是如此。陈旭表示:“我们管这个模式叫做‘与狼共舞’,就是我们把国外这些高水平的比喻为狼,我们中国队目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加入到狼群当中去,尽快把我们中国队的队员,由一只羊变成一只狼,你要想把羊变成狼,就到狼群里生存,必须在国外的高水平强对抗的环境下,把我们的羊变成将来能够战胜对手的狼。”在高水平强对抗的环境下竞争必然存在着许多风险,但这也是中国棒球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必不可少的一步。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