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一带一路”国际体育节启动 拳击赛北京站蓄势待发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7年09月02日16:59

刘建兴、马文广、周文信共同启动“一带一路”国际体育节
刘建兴、马文广、周文信共同启动“一带一路”国际体育节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一带一路”国际体育节启动仪式暨世界职业拳击冠军巡回赛(北京站)发布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世界体育总会亚太区总部执行主席马文广、鼎信体育董事长周文信会上共同启动了“一带一路”国际体育节,活动由“一带一路”国际体育节组委会与北京鼎信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刘建兴在致辞中表示,体育产业逐渐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在五大“幸福产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体育投资消费的政策,给体育产业、尤其是体育产业国际化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以体育产业为基石,进行跨文化、跨种族、跨民族的融合交流,是市场的必然需求。鼎信体育把握住了机遇,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务实推动项目。马文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国际体育节的大力支持,以及对鼎信体育的信任,并期许世界职业冠军巡回赛的正式开赛。

“一带一路”国际体育节包含四大板块内容:国际体育合作大会/论坛、“金苗少年”体育大会、体育嘉年华以及商务考察与培训,是具有国际性、专业性、创新性、开放性和市场化的大型体育主题活动,是每个举办城市的重点体育文化活动,是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体育节的国家和城市展示体育成就的盛会,旨在探讨“一带一路”区域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经济合作与交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内“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国内外体育企业搭建交流平台。计划每年在国内若干个“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举办,每年与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举办,每站举办时间最短3天、最长30天。

首年度的“一带一路”国际体育节拟设北京站、泉州站、西安站。北京站拉开“一带一路”国际体育节序幕,泉州与西安站开启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届时将围绕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及西安古代丝绸之路的特色,奉献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盛宴。北京、泉州及西安站的国际体育节定位为:融合高度与全民参与,民心相通;融合传统与新时代内容,与时俱进。“一带一路”国际体育节既有能够调动全民参与的体育活动,也有为政府、企业搭建交流平台的国际体育合作大会或论坛,还有竞技体育赛事、体育商务考察及培训,这对于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中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

2017世界职业拳击冠军巡回赛(北京站)是“一带一路”国际体育节揭幕的重点、亮点赛事,也是“一带一路”国际体育节启动的标志性事件。

此次拳击赛将于本月9月29日在北京打响体育节第一枪!届时计划有央视体育频道直录播,cctv5+、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及网络视频媒体直播。世界拳王曼尼帕奎奥将亲临赛事现场,为中国与菲律宾“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体育合作搭建有效的交流平台。

本次北京站拳击赛将汇集中国、菲律宾、泰国、澳大利亚等国拳手,共9场比赛,18位职业拳击手,产生世界头衔、洲际头衔共三条冠军金腰带,这在世界职业拳坛中也是十分亮眼的高规格赛事,并得到了世界拳击组织的官方支持与认证。更令人期待的是,“中国拳王”—奥运会代表团选手、全运会冠军吕斌计划将在本次大赛中完成从业余拳手到职业选手的重大转型。

周文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拳击作为“一带一路”国际体育节首发赛事与亮点内容,是因为拳击在国内市场仍未成熟,但这项运动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国际影响力巨大,在国内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拳击赛只是国际体育节涉及赛事版块的其中一项,“一带一路”国际体育节还将呈现更加丰富、更加精彩的活动内容,通过“一带一路”国际体育节的持续开展,连接“一带一路”国内沿线城市及国外沿线国家,真正做到“融合高度与全民参与,民心相通;融合传统与新时代内容,与时俱进”。

分享到: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世界女排联赛:李盈莹19分 中国女…
  2. 2人民足谈:四十强赛最终章,事关晋级…
  3. 3晋级!国足3:1击败叙利亚队 昂首…
  4. 4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申办工…
  5. 5你好,欧洲杯:厉害了!首轮刚过多项…
  6. 6十二强赛抽签仪式将于7月1日举行 …
  7. 7《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二季-校…
  8. 8体育时评:中国足球无论再难也要“走…
  9. 9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抵达东京 将全…
  10. 10希克惊天远射助捷克赢球 西班牙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