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100米自由泳游进48秒 孙杨已斩获4金1银

男子游泳 双星抢眼(全运观察)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7年09月05日07: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4日,河南队选手宁泽涛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后庆祝夺冠。
  新华社记者 连 振摄

  9月4日,浙江队选手孙杨(右)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后庆祝夺冠。
  新华社记者 连 振摄

 

  9月4日晚,天津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的热度达到顶峰。尽管孙杨和宁泽涛此前错过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正面较量,但在第十三届全运会游泳第五个比赛日,两人相继登场“隔空对话”,上演了同样精彩的演出。

  当晚18时54分,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宁泽涛第一个触壁,甩开身后的余贺新0.71秒。47秒92,时隔一年他再次突破48秒大关,轻松卫冕。

  一个多小时后,“劳模”孙杨如约出战,连续5天亮相决赛。在毫无悬念地夺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后,他运动员生涯的金牌数已达到103枚。

  宁泽涛的状态和心态正逐渐回到正轨

  “4年前在这个场馆,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东亚运动会,一晃4年过去了,我从男孩变成了男人,经历了很多。”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宁泽涛感慨道。本届全运会游泳比赛开赛以来,他始终惜字如金,面对媒体从不多言,只留下一句“谢谢”。

  经历里约奥运会“滑铁卢”后,宁泽涛陷入是是非非的漩涡。从被国家队除名到从海军游泳队转业,曾经的男子短距离自由泳“亚洲第一人”一度淡出泳池。在今年6月获得全运会参赛资格后,宁泽涛一直等待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而8月在昆士兰短池游泳锦标赛超过亚洲纪录的表现,显示着他正逐渐找回自己。

  “从5月在澳大利亚恢复训练,我一直围绕两个单项做准备,比赛还是有难度的,现在自己的状态还只适合游1枪或2枪,3枪对我的挑战还挺大的。”在放弃本届全运会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后,保留体力的宁泽涛在主项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先是以49秒44获得预赛第二,而后又游出48秒11,以半决赛第一名的身份跻身决赛。

  决赛中,宁泽涛0.69秒的出发反应并不占优,但他在加速后很快甩开对手,转身后已经奠定夺冠优势。最后的冲刺,他一马当先,领先亚军一个身位。47秒92,这个成绩已经接近他在喀山世锦赛夺冠时游出的47秒84。虽然以此断言宁泽涛回到巅峰为时尚早,但至少他的状态和心态正逐渐回到正轨。

  当被问及夺冠后的感受,24岁的宁泽涛终于露出浅浅的微笑,“我想说4个字:我很快乐。”

  孙杨报名参赛7个项目堪称劳模

  男子800米自由泳首次跻身全运会,曾实现世锦赛该项目三连冠的孙杨在国内赛场没有对手。触壁一刻,现场大屏幕显示夺冠成绩为7分46秒80,泳池里的孙杨做出了“第一”的手势。赛后他坦言,“人还是很累,有点感冒,从世锦赛转战全运会,对运动员要求比较高,不管困难多少,都需要一一克服。”

  本届全运会孙杨报名参加7个项目,高强度的比赛节奏并未影响他的发挥,依靠高出一筹的实力,他已将4金1银收入囊中。在4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相继游出个人赛季第二好成绩。即便在被视为“娱乐观众”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担任第三棒的孙杨也能游出48秒00的全场最快分段成绩。

  兼项如此之多,孙杨的字典里似乎没有“保守”二字。“我就是想在大赛中磨练提高,想看看自己的极限在哪里。”将满26岁的孙杨,场上的对手换了好几批,他希望打破年龄的界限,就需要比年轻人付出更多的艰辛。“随着年龄增长,训练不会像年轻时连续性那么强,现在更科学,在保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尽可能时间长地保持高峰期和好成绩。”孙杨说。

  不久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孙杨未能实现800米自由泳四连冠,而随着这个项目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项目,他对自己有了新的期待。“训练有限,要兼顾速度和有氧非常困难,尽可能让每个项目有比较充沛的储备。800米自由泳之前练得不多,接下来会用更多时间来训练。”

  本届全运会每一次比赛后,孙杨都不忘向观众致谢。尽管“很累”成了口头语,但他仍在不断挑战。此前他否认了自己因为年龄原因从中长距离转到短距离的说法,更希望像自己的偶像菲尔普斯那样,不仅是“多金王”,更能做中国泳坛的“常青树”。“今天800米自由泳节奏有点慢,其实我就是为1500米自由泳蓄力。”孙杨说。

  尽管在国内赛场一骑绝尘,孙杨仍对身后追赶的年轻人给予关注,作为中国游泳队新任队长,他说年轻选手肩负着中国男子游泳的未来,“中国游泳就是在年轻队员的不断突破中向世界游泳强国迈进的。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冒出来,形成集团优势,到世界大赛时有更多可用的人,打败更多对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5日 20 版)

 

(责编:王吉全、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