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皮划艇队教练彭浩

牺牲小幸福 瞄准大目标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7年09月06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5日,在天津海河吉兆桥段,全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已经进入到半决赛的争夺。河面上,小艇竞逐,选手们奋力挥臂划桨,冲向终点;而在河岸边,江西队教练彭浩紧锁着眉头,关注着场上运动员的每一个动作。

  43岁的彭浩做教练已经有20年的时间,因为常年在水面上训练,饱受风吹日晒,他的皮肤被晒得很黑,嗓音也很沙哑。“苦不苦?这要看你怎么看。从普通人的角度来看,这个项目确实苦,一年四季在户外,夏天在水面上蒸着,冬天又是寒风凛凛”,他说,“20年能坚持下来,就是因为热爱,还有责任。”

  皮划艇项目训练,要找到适合的水域并不容易,常会远离城市、远离人群,一次集训通常就要离家两三个月的时间,为此,彭浩牺牲了很多生活中的“小幸福”。不过他说,作为教练,这些他都已经习惯了。“很多基层教练都是这样过来的,肯定要有牺牲和付出。”

  2004年雅典奥运会,彭浩送到国家队的杨文军为中国皮划艇队摘得了首枚奥运金牌,这是让彭浩一生都无法忘记的时刻。看着爱徒与队友孟关良一起登上冠军领奖台,这位训练中无论多苦都能够咬紧牙关的硬朗汉子激动到落泪。

  20年间,彭浩带队备战了5届全运会、2届奥运会,也为国家队输送了不少“苗子”。不过令他遗憾的是,近些年中国皮划艇在国际赛场上的成绩有所滑坡,有时甚至连决赛圈都闯不进。

  “其实这几年从基层来说,比赛组织得比以前多了,各省的重视程度也提高了,运动员的储备也有了改善,整体基础要比以前好,但是尖子选手的成绩却有所下降,说明我们在塔尖部分还是有些环节没做好,需要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彭浩直言,爱这个项目,就希望它能发展得更好。

  奥运会、全运会,一年一年,周而复始,彭浩说,不知不觉自己就已经人到中年。“今年全运会备战又是大半年的时间,大家连春节都没有休息。”他打算全运会后给队伍放几天假,让队员们回家看看,然后队伍会转战南方暖和的地方继续训练,“明年还会有新的参赛任务,从现在开始就要做好计划。”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6日 17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