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的小将已斩获全运会4枚金牌

李冰洁 演出刚开始(全运观察)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7年09月07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3日,李冰洁在获得女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后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女版孙杨”“天才少女”……当一连串头衔涌向李冰洁,这个15岁的河北小姑娘大气又淡定,“就像孙杨哥说的,一个伟大的运动员不能只在一场比赛中创造好成绩,而是在一个时期、一个阶段巩固自己的成绩。”

  9月6日晚,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李冰洁再次出场。女子800米自由泳是她的强项,一个月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她落后美国名将莱德基不到3秒摘银,并刷新亚洲纪录。回到全运会,李冰洁游得轻松。8分20秒98,这是她在本届全运会获得的第四金。

  主攻自由泳,擅长中长距离,李冰洁在本届全运会报名7项,跟孙杨一样堪称“劳模”,连破纪录更是追赶偶像的节奏。此前征战女子400米自由泳和女子1500米自由泳,她三天两破亚洲纪录。赛后,小姑娘挺谦虚,“拿到这个成绩我很惊讶。”但圈内人对李冰洁的爆发并不意外。2016年年底,李冰洁首次参加亚锦赛,就拿到400米自由泳冠军,2017年征战全国冠军赛,她的进步速度惊人,是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世界级新星。

  或许,李冰洁的基因里就带着游泳。父亲李健曾获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全国冠军,母亲王伟也是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名将。2014年夏天,李冰洁被金牌教练刘海涛相中,带到河北省队和国家集训队。

  从仰泳、混合泳改练自由泳,李冰洁13岁时开始出成绩。满指望在里约奥运会一展身手,未曾想国内预选赛发挥失常,小姑娘一时转不过弯,想到了放弃。刘教练知道她心气高,安排各种比赛帮她找回自信。李冰洁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一鸣惊人。时隔19年,世锦赛女子400米自由泳的领奖台上,再次出现中国选手的身影。2银1铜的成绩与15岁的年纪,勾勒出一个不可限量的未来。

  本届全运会期间,李冰洁一天两训,每堂课要游7000米。她觉得自己并非比赛型选手,所以训练永远摆在第一位。刘海涛说:“游完世锦赛,一般运动员应该处于调整状态,但李冰洁没有丝毫松懈,对于她这样的小队员,实属难得。”其实,李冰洁的动力来自内心的梦想——超越莱德基,冲击世界纪录,登上东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7日 18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