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运会今晚落幕 创造辉煌 展现希望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7年09月08日05: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皓然

  谢震业

  李冰洁

  孙海波

  9月8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闭幕。作为新一轮奥运周期的练兵场,本届全运会可谓精彩纷呈,很多项目无论从破纪录次数,还是明星、新锐表现层面都展现出诸多亮点。

  好成绩不断产生

  本届全运会上,各项目选手发挥不错,各种纪录不断被打破。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9月6日,本届全运会参赛选手创造、超过或持平的纪录数达15项,包括超过4项世界纪录、平1项世界纪录、破2项亚洲纪录,创7项全国纪录、1项全运会纪录。射击、游泳、举重、田径等项目是破纪录的大项。

  超4项、平1项世界纪录,创2项全国纪录,天津全运会的射击场上好成绩不断。超世界纪录次数多于创全国纪录次数这一“奇景”,证明了中国射击队在这个大项上的实力——由于世界纪录必须在洲际以上大赛创造才能得到确认,因此射击的不少全国纪录都高于世界纪录。

  本届全运会上,各路神枪手共打破4项世界纪录,但只有河北选手杨皓然在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资格赛上打出的1189环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黑龙江选手李嘉弘和陕西选手刘宇坤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决赛中双双超过世界纪录,山东老将谭宗亮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也超世界纪录,浙江队则超过了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世界纪录,但他们都无缘创造新的全国纪录。

  此外,北京选手高畅在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资格赛中打出平世界纪录的594环,同时创造了新的资格赛全国纪录。

  游泳项目同样是破纪录大项,共创造1项全国纪录、2项亚洲纪录。解放军小将覃海洋在男子200米蛙泳中以2分8秒71笑傲群雄,同时打破了自己此前保持的全国纪录,并超过了世界青年纪录。

  来自河北的15岁小将李冰洁在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4分01秒75破亚洲纪录夺冠,前亚洲纪录是山东选手陈倩中2009年全运会时创造的。随后,她又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5分52秒87的成绩率先触壁,打破了此前由湖南名将李玄旭保持的原亚洲纪录15分58秒02。

  田径项目近年来强劲的上升势头在本届全运会上体现明显,共创造2项全国纪录、1项全运会纪录。在激动人心的百米飞人大战中,浙江选手谢震业力压苏炳添、张培萌成为新的“百米之王”,他跑出的个人最好成绩10秒04还打破了全运会纪录。随后的200米决赛,他又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提高了0.2秒之多。值得一提的是,20秒40的原纪录是他今年5月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创造的,一年之内两破全国纪录,谢震业让人们看到了他的潜力。

  同样打破纪录的还有郭钟泽,21岁的上海小将以45秒14打破尘封16年之久的男子400米全国纪录。

  举重方面,孙海波虽然在男子105公斤级以上决赛中收获亚军,但他在抓举环节第三把举起202公斤,打破了该级别201公斤的原全国纪录。自行车场地团体竞速角逐中,山东/浙江联队在半决赛中以43.030秒的成绩刷新该项目的全国纪录,并最终折桂。

  好苗子不断涌现

  好成绩令人欣喜,很多项目涌现出的好苗子更令人振奋。

  以射击项目为例,多名年轻好手展现出强大实力。在手枪和步枪的10个个人小项前8名中,18岁及以下的运动员就有7人。

  本届全运会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三姿“双冠王”杨皓然年仅21岁;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中,陕西20岁小将刘宇坤超世界纪录摘得银牌;17岁黑龙江小将王泽儒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摘银,16岁辽宁姑娘高铭蔚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中获得铜牌。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劲松对此表示:“本届全运会涌现出一批优秀年轻选手,这是非常可喜的,为备战东京奥运增添了后备力量。”

  全运会的“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青年组比赛则是选拔人才的重要窗口。篮球方面,辽宁队主力同时也是国青队主力的范子铭表现抢眼,山东队球员朱荣振则在今年夏天入选了中国男篮国家队红队。排球方面,帮助江苏女排夺得成年组冠军的刁琳宇和唐宁雅未来或许能够成为中国女排的一员。

  奥运新项目起步

  本届全运会,入选东京奥运会的棒垒球、攀岩、三人篮球、轮滑、空手道等项目,出现在全运会赛场,并已经在大会正式开幕前完成比赛。

  进入奥运会和全运会,为这些项目发展和普及带来了更多机会。例如,攀岩希望借助全运会舞台,开辟全民参与通道,采取跨界、跨项选材模式,冲击东京奥运会奖牌。

  相比之下,三人篮球的群众基础显然更大。天津全运会三人篮球决赛达到64支,运动员加上教练员总数接近400人。决赛场上,业余选手组成的队伍击败体育系统注册球员组成的球队的比赛场次并不鲜见,比如在男子青年组决赛,广东东莞麻涌队击败了上海队夺冠。

  下一步,如何利用入奥、入全运机遇选材,扩大群众基础,提升市场化程度,已经成为这些入奥新项目在全运会后必须要好好研究的课题。

(责编:王吉全、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