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这所学校,人人都是“张三丰”

记者 高华生
2017年09月08日09:0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9月7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组男子太极剑比赛中,浙江中医药大学大四学生张仁材以9.66的高分打败众多竞争对手获得冠军。说起浙江中医药大学,这所学校竟然人人都会太极,人人都是“张三丰”。

“有点紧张,但不奇怪,我们每个入学的新生都要学太极拳,太极拳是我们的必修课程,有两个学分。你说我们学校的太极拳能不好吗?”比赛现场,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和志愿者对师兄拿太极项目金牌似乎已经不以为怪。

也难怪,如果一所拥有14282名学生的大学,每名学生都会打太极拳,他们的选手是万中选一,能在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取得这样的成绩就不稀奇了。

“是的,第一个学期,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学习太极拳。”张仁材的教练龚国慧告诉钱报记者。“现在国家对于全民健康越来越重视,青年学生的体质需要进一步得到提高,武术项目是中国的优秀传统项目,全国有好多高校在推广武术传承,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校武术队的明星运动员,在同学们间起到榜样作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让更多的同学来练习武术,氛围非常好!”

“浙江的武术,不光我们,包括浙大,在全国的比赛都取得了好成绩,这也是我们承办这个比赛的初衷。”浙江中医药大学体育部主任骆红斌告诉钱报记者,他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工作15年了,据他所知,浙江中医药大学一直以来就有武术教育的优良传统,有武术队的历史就有三十多年了,最近这些年,学校的武术发展愈发有自己的特色。

“所有新生都必须学太极拳,这个传统我们一直到现在保持着,而且推陈出新,课程建设、竞技能力都在发展,这个就是我们学校体育文化。”骆红斌说。

为什么要求所有的学生必须学太极拳?骆红斌说:“武术和中医之间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武、医文化同根同源,都是传统文化的宝贵内容。包括现在也是这样,经过一段时间融合发展以后,现在新的武术和医学也有联系,如果能把武术和医学,特别是和中医进行结合发展起来,是一个值得推广到全世界的尝试。”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