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总结第十三届全运会

六大特点为赛事添彩

2017年09月09日0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天津9月8日电  (记者范佳元)第十三届全运会8日晚在天津闭幕,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对本届全运会进行了总结。李颖川说,本届全运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赛事也展现出六大特点:

  第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创造了全运会“全民参与、健康共享”的新高潮。本届全运会新增19项群众比赛,有数百万群众参加了“我要上全运”基层选拔比赛,参赛运动员年龄最小的4岁,最大的93岁。

  第二,坚持更新理念、不断改革创新,使全运会在举国体制中的龙头作用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发挥。根据2020年东京奥运会项目变化情况,全运会先后增设了男子800米自由泳、射箭混合团体等21个小项。本届全运会还实施跨单位组队参赛政策,在10个大项49个小项上,共有279支跨省组合队参赛,涉及870名运动员。

  第三,比赛紧张、竞争激烈,运动员创造了优异的成绩,涌现了一批希望之星。从竞赛成绩来看,在射击、举重、自行车、田径、游泳5个项目上,有3人1队4次超4项世界纪录,2人3次超3项亚洲纪录、9人1队11次创11项全国纪录、1人2队3次创3项全国少年纪录。

  第四,坚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办赛,使全运会的参赛范围更广、参赛主体更多样、国际国内影响进一步扩大。本届全运会首次邀请华人华侨运动员参赛,同时开放高水平业余运动员与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

  第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全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成效显著。李颖川说,与以往相比,天津全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情况有了明显好转。开闭幕式期间,组委会没有收到代表团提出的书面申诉,没有出现恶性赛风赛纪事件。针对拳击等个别项目出现的裁判员执裁不公行为,体育总局果断处理,取得了良好效果。反兴奋剂方面,在整个全运会预决赛期间,截至9月7日,从已经完成检测的样本中查出3例阳性。组委会已经迅速行动,暂停了相关运动员第十三届全运会及其他所有国内、国际比赛的参赛资格,取消了运动员所属代表团本届全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进一步的处罚措施,会在相关处理程序完成后,由相关单位依照规定作出。

  第六,媒体宣传助力,讲好全运精彩故事,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据统计,正式注册参与赛会报道的新闻媒体402家、记者2770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9日 07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