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斯蒂文斯夺美网女单冠军 美国女网终于迎来“新头牌”

王嫣
2017年09月11日08:2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15年了,美国女网终于迎来“新头牌”

决赛中,斯蒂文斯勇不可挡。 /新华社

北京时间周日上午,美网女单决赛斯隆·史蒂文斯仅用了1小时,6:3、6:0横扫同胞好友凯斯夺冠。整场比赛仅出现6个非受迫性失误,表现接近完美。更完美的就是今年美网单打冠军奖金再次小涨20万美元,达到370万美元。

相比大满贯奖杯的归属,和跟自己没一毛钱关系的奖金,外界更关心的是:美国女网终于迎来了新的领军人物——自2002年法网起,历届大满贯赛中捧起单打奖杯的美国女将,必然姓“威廉姆斯”。而今年美网女单四强被美国选手垄断,除了37岁的大威之外,还有26岁的范德维格、24岁的斯蒂文斯、22岁的凯斯,一个比一个年轻。

女网摆脱威廉姆斯统治

今年美网头几天,小威产女的消息,引发一波震动。现任WTA 世界第一的穆古拉扎直接说:“生了个女儿?我希望她不打网球。”更现实的恐惧就是,小威的回归可能已进入倒计时。

从2000年大威第一次捧起大满贯奖杯,18个赛季WTA的姑娘们都生活在被威廉姆斯姐妹支配的恐惧中。大威7冠,小威23冠,算起来18个赛季只剩下的42个冠军位置,留给几代人分。尤其到了2017年,开年第一站大满贯,还是加起来70多岁的威廉姆斯姐妹会师决赛,你不得不说历史的车轮在她家门口停得太久了一点。

终于,法网冠军归1997年生的奥斯塔彭科,温网冠军为1993年生的穆古拉扎,大威虽然再次闯入美网四强,但1:2被斯蒂文斯封杀在决赛门外。这一次,两位90后小将负责扛起美国女网的大旗,曾被小威赞为“美国女网未来接班人”的斯蒂文斯,战胜了被媒体称作“小小威”的凯斯(父亲有非洲裔血统)。

1个月排名蹿升近1000位

斯隆·斯蒂文斯这姑娘,不仅跟小威一样是非洲裔美国人,战斗力也是一样的强。

去年里约奥运会后,她因为脚伤手术足足休息了11个月。直至5周前的北美赛季,世界排名还在第934位。不过她在罗杰斯、辛辛那提两站均打进四强,加上美网夺冠,13胜2负,并且在所有7场三盘大战中获得全胜,体力、意志力全部满格。在最新的WTA排名中,斯蒂文斯将飙升至第17位,接近职业生涯最高的第11位(2013年)。“我得见好就收是不是?”斯蒂文斯只是说笑而已。她跟威廉姆斯姐妹,尤其是小威较着劲儿,她渴望一次次战胜她们。斯蒂文斯第一次被网坛关注,就是2013澳网1/4决赛,她作为不满20岁的青少年选手,爆冷淘汰了小威。斯蒂文斯赢得了小威的尊重——社交网络取消关注,更衣室不再理睬,把她当做真正的对手。而斯蒂文斯则在1个月之后的迈阿密,又赢了大威。

看起来就像是年轻一代的小威,斯蒂文斯母亲是游泳运动员、父亲是橄榄球运动员、弟弟是棒球运动员,一身的运动天赋。真希望小威能速速回归,看看WTA到底是不是还能姓“威”。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