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男排超级联赛呈现新亮点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 圆
2017年11月03日08:23 |
小字号

2017-2018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将于本周日拉开战幕,升级、扩军后的“排超元年”,男排超级联赛将呈现不一样的精彩。从去年开始,中国排协就在致力推动排球联赛向规范化、市场化、职业化的方向发展,更名为超级联赛之后,新赛季男排联赛也有不同的变化。

新赛季男排超级联赛参赛队伍从12支增加到14支。扩军后的联赛竞赛时间也随之拉长,自2017年11月5日开始至2018年4月结束,持续近半年。中国排协表示,将现在所有专业排球队全部纳入到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的大盘子中来,是激发中国排球超级联赛职业化、市场化和产业化潜力的有效手段。

队伍的增多、赛期的延长,自然带来各队激烈的竞争。新赛季上海、北京、山东依旧是夺冠大热门。联赛三连冠的上海男排,引进了法国主攻林内尔和阿根廷主攻孔蒂两名外援,弥补短板,向联赛四连冠发起冲击;引进法国主攻凯文·蒂略、加拿大主攻佩林和三名内援的北京男排,志在重夺联赛冠军;人才济济的山东男排,除了多名国手坐镇之外,队中多名2016年亚青赛冠军成员也将亮相联赛,增加了阵容厚度。

近几个赛季,在上海、北京、山东保持强势之外,总有一支队伍扮演搅局者。上赛季的四川男排,凭借“最佳外援”莱昂莱多的强力发挥,拿到了季军。本赛季,广东男排或许会成为新的搅局者,球队成立了广东深圳国体男排俱乐部,引进了意大利人马尔蒂诺和白俄罗斯人乌德里斯两名高水平外援,提出了闯入前6的目标。而传统强队八一、江苏、河南等,也将受到更大的冲击,联赛8强之争日趋激烈。

在职业化、市场化的推动下,本赛季男排联赛在内外援的引进、转会上,也更为活跃。外援方面,一共有北京、上海、四川、广东4支队伍,引进了7名外援,这些外援在世界排坛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年龄在二十七八岁,处在运动生涯的黄金年龄。内援方面,天津男排动作最大,从上海转会了二传张苏磊、副攻秦臻,从北京转会了副攻杨帆、主攻张秉龙;北京男排从八一转会了二传吴逸闻、从天津转会了自由人韩皇光,还吸引了退役多年的前浙江男排自由人丁慧加盟;四川男排将湖北男排的接应宋阳招致麾下,增强了队伍的竞争力;福建男排则从上海男排转会了主攻韩添伊。

新赛季联赛是天津全运会后的首个联赛,新老交替不可避免。河南队的双子星焦帅、崔建军,上海队的方颖超,福建队的赖孝敏,天津队的赵高扬,山东队的杨亚宁,八一队的郭鹏等老将,都告别了赛场。老将的离开,也给年轻人留下了舞台。刘志浩、王径一、张景胤、郭顺祥等诸多征战了今年天津全运会男排21岁以下组比赛的球员也升入了成年队,谁能从联赛中脱颖而出,这也是本赛季联赛的一大悬念。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