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俄青少年运动会搭建文化交流的平台
分享快乐 学习提高

《中国体育报》记者 李雪颖
2017年11月08日08:37 |
小字号

2017年第七届中俄青少年运动会11月4日至7日在广州举行。中国和俄罗斯各派出160名运动员参赛,运动员的年龄在13岁至17岁之间,比赛共设摔跤、柔道、拳击、水球(女子)、艺术体操、篮球(男子)、排球(女子)、乒乓球、武术共 9个项目。除竞技比赛外,运动会期间还穿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俄罗斯青少年们将参与到中国传统体育项目赛龙舟中,以及体验中国传统的中医文化等。赛场内外,两国选手们将同场竞技、共叙友谊。而此次比赛的场地安排在了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广东工业大学体育馆、华南理工大学体育馆、中山大学体育馆、广州中医院大学体育馆这五个承办过亚运会的场馆,让亚运遗产再次发挥作用。

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

“这是一次难得的向中国队学习的机会。”俄罗斯武术套路队教练阿卜杜曼诺夫带着四名从俄罗斯全国各地选拔来的优秀运动员前来参赛。阿卜杜曼诺夫是武术世锦赛冠军,曾培养了欧洲武术冠军。对于阿卜杜曼诺夫和队员们来说,能够来到武术的起源地中国,和中国运动员们近距离交流非常难得,他们也十分珍惜这样的机会。阿卜杜曼诺夫告诉记者,武术在俄罗斯很受欢迎,很多爱好者还专程到中国来学习武术。这次来参赛的运动员在十六七岁,大都是从十岁开始学习武术,他们通过比赛的锻炼不断提升水平。“虽然每个运动员都想要获得冠军,但是我们更重视这次与中国队交流所收获的宝贵经验。”阿卜杜曼诺夫说。

格鲁冰尼娜是队伍中的佼佼者,她曾到北京参加过武术比赛,经验丰富的她在场上十分淡定。这个在成龙功夫电影的影响下开始习武的小姑娘已经进入了专业的体育类学校,每天都要坚持训练,她的目标直指世界冠军。

乒乓球比赛上,中国队优势明显,大比分胜出。赛后双方交换了礼物,并交流了比赛心得体会。俄罗斯队员表示,今后自己想到中国来学习乒乓球,因为中国的乒乓球文化博大精深,希望能继续交流。

代表中国队参加古典式摔跤63公斤级比赛的15岁小将徐斌也向记者滔滔不绝地点评了自己的表现。这是徐斌第一次与俄罗斯运动员交手,用他的话说“受益匪浅”。已是全国少年赛冠军的徐斌,在面对俄罗斯的全国冠军时,很是兴奋和紧张。“我很喜欢和他们摔,他们都很友好。古典式摔跤和自由式摔跤都是俄罗斯的强项,他们各个级别的选手都很优秀,他们的研究能力也很强,很多地方都值得我学习。”徐斌说,“全国少年赛的冠军是起点,我的目标就是稳扎稳打,一步步打上去、打出成绩。”

人人都能从中受益

无论是在家门口参赛的中国选手,还是远道而来的俄罗斯朋友,大家都在这里怀着开放的心,相互切磋学习,互促提高,而这也正是举办方的初衷。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刘扶民表示,中俄青少年运动会是中俄人文交流机制框架内的亮点活动。该运动会创办于2006年,由中俄两国轮流举办,至今已举办六届。运动会的宗旨是通过比赛相互学习,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促进两国体育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间的了解和友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运动会还有一项十分人性化的设计。据刘扶民介绍,此次运动会所有需要称重的项目都特别设定了2公斤的宽限,为的就是让青少年运动员不因为参赛而盲目减重,以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

不仅青少年运动员们的竞技水平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得到了提高,教练员、裁判员们也收获了难得的相互学习的机会。交流学习本就是中俄青少年运动会的主旨,人人都能从中受益,收获宝贵人生经历。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