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北京工体搭台造雪 沸雪大赛将至

黄志阳
2017年11月20日08: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体搭台造雪 沸雪大赛将至

工体内正在搭建雪道。京报集团记者 潘之望摄

进入冬天,北京工人体育场将迎来一项重要的冰雪大赛。本月24日至25日,英菲尼迪2017沸雪北京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比赛将在这里举行。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昨天介绍,赛事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搭建跳台、造雪等环节已经开始,“工体将为运动员、广大滑雪爱好者带来优质的参赛和观赛体验。”

碎冰制雪 工体现皑皑白雪

昨天下午,工体内场往日绿草茵茵的景象已经大变,40米高的起跳台以及长138米、宽8米的雪道映入眼帘,工作人员正在皑皑白雪上作业,别有一番冬日风情。

“这项赛事的前身是沸雪北京世界单板滑雪赛,自2010年起已连续在京举办7届,积累了大量办赛经验。今年,为进一步推动北京滑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助力2022年冬奥会筹办,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北京市体育局通过中国滑雪协会向国际滑雪联合会申请把赛事升级为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并获得同意。今年的赛场也从鸟巢移至工体。”邵晓军介绍,赛道主体结构已于15日搭建完毕,造雪工作从16日凌晨开始,计划于22日全部结束,23日运动员就可以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了。

沸雪赛道往年都采用液氮造雪,今年则不然。赛事造雪负责人刘爽介绍,运送液氮的车辆有一定危险性,考虑到工体周边人流密集,所以今年改用碎冰制雪,从制冰厂运送巨大冰块,到现场后进行碎冰并铺设赛道。“碎冰造雪更方便、快捷,更经济实惠,技术也更成熟、高效。这个赛场的设计达到了国际顶级标准,我觉得承办冬奥会的比赛都没问题。”刘爽说。

邵晓军介绍,这次造雪总体上需要约2000吨人工冰,截至昨天已有700吨投入使用,工程进度近半,雪质得到了国际雪联的认可。

歌星助阵 观赛听歌好热闹

赛道西侧矗立着一座巨大的舞台,音效、灯光等器材已悉数到位。如果不看旁边的雪道,现场仿佛正在准备一场大型音乐会。

“单板滑雪赛与现场音乐会相结合,是沸雪赛事的一大特色。前7届比赛,组委会都邀请了著名歌手和乐队到场演出,今年也一样。”邵晓军说,决赛将于25日晚打响,现场音乐会安排在赛前一小时进行。届时,吉克隽逸、郑钧、梁博等歌手将献唱。

值得一提的是,本站世界杯也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积分赛,东道主中国队将派4男4女共8名运动员出战。领队李佳军介绍,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队于2016年正式组建,目标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力争佳绩,“如果能参加明年平昌冬奥会,无疑对队伍和队员的成长大有裨益。”因此,本站比赛中国队将全力以赴,争取在家门口拿到理想的奥运积分,最终获得参加平昌冬奥会的资格。

除中国队外,本站赛事还将吸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名运动员参加,其中包括多位世界排名前20名的单板滑雪高手。

2017沸雪北京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由国际雪联主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和北京市体育局承办,属于国际A级赛事。比赛门票分4个档次,价格分别为99元、199元、299元、399元,有兴趣的雪迷可登录大麦网(www.damai.cn)了解详情。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