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国家体育总局赴河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苟仲文作主题宣讲

《中国体育报》李雪颖
2017年12月18日13:52 |
小字号

国家体育总局12月17日在河北省体育局训练服务中心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苟仲文作主题宣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丹等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宣讲活动由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主持。

苟仲文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体育系统要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体育事业发展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内容极为丰富和深刻,在治国理政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取得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丰硕成果,体育系统要从战略上全局上一步步加深理解,紧密结合体育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如何贯彻落实。

苟仲文指出,要承担起体育人的神圣使命。第一,要充分认识体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全面小康的指标必然包含全民健康和体育事业发展,体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标志性事业。要坚持把建设体育强国、体育强省作为奋斗目标。体育强国是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第二,要充分发挥体育的综合价值。要跳出体育看体育,立足全局抓体育,围绕中心干体育,不断挖掘和充分展现体育的健康、教育、经济、精神文明、外交等方面的综合社会价值和作用。第三,要充分履行体育的使命。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努力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步伐,全力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深入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要不辜负伟大的时代,不辜负光荣的使命,不辜负领袖的期望。

苟仲文指出,要奋力开创体育事业发展的新时代。第一,要深刻了解体育事业发展的新情况。体育事业发展存在很多不足,面临不少困难:体育领导体制和管理模式与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不相适应;体育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不相适应;体育深化改革的进展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不相适应;体育人才的结构和总量与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第二,要准确判断体育事业发展的新趋势。围绕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奋力开创中国体育事业的新时代。在中国体育事业的新时代,要特别注重解决好体育事业的新矛盾: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体育发展之间的矛盾。第三,要深入思考体育事业发展的新目标。体育系统必须把体育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努力开创体育发展新未来,书写体育发展新篇章。第四,要不断深化体育改革。推进体育改革,要紧紧围绕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改革目标,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充分调动政府、社会、市场等各方面力量,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苟仲文强调要进一步转变作风。针对体育总局系统存在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问题,为进一步促进转变作风,近期体育总局研究拟定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转变作风的若干意见》,正在广泛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

苟仲文指出,要为筹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作出历史性贡献。筹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全党的任务,是体育部门的责任,是北京市和河北省的责任,也是全国各地与各条战线共同的责任。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我国重要历史交汇期的标志性事件。要充分认识“决胜期”和“交汇期”这两个重要时间节点的深刻内涵,筹办和备战工作都要围绕“决胜期”和“交汇期”去把握、去设计、去推进。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站位要高,格局要大,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工作,在发展冰雪运动上下真功夫、下深功夫,在做好冰雪运动这篇大文章上用实招、用狠招,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一是要建设好奥运场馆和训练设施,积极稳妥推进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总局与河北共建好崇礼高原训练基地。二是要建设好国家和省级冰雪专业运动队,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进行科学选材,推进科技助力,坚持“请进来、走出去”。

总局部分厅司局以及冬运中心主要负责人,河北省体育局机关全体公务员以及各直属单位、各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在训运动员、教练员代表等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