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科比退役:两个号码 一个传奇

吴文俊
2017年12月20日08:3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个号码,一个传奇

  北京时间12月19日,湖人主场迎战勇士,双方战至加时,杜兰特投中制胜一球,最终客场作战的勇士以116∶114胜出。不过,本场比赛的主角不是场上的任何一个球员,这一晚斯台普斯的球迷,静候着他们的英雄归来,他就是科比。

  当湖人与勇士比赛中场休息的哨音响起,斯台普斯中心的球迷集体高喊科比的名字,球衣退役仪式正式开始。NBA“指环王”比尔·拉塞尔,科比昔日队友奥尼尔、奥多姆、费舍尔等,湖人名宿贾巴尔、杰里·韦斯特和沃西,与科比同为96一代超巨代表的艾弗森,都在现场见证科比的荣耀时刻。现场大屏幕播放科比职业生涯漫画电影,伴随着科比致篮球的那封信,20年的生涯在这一刻浓缩成暖暖的爱。

  当视频画面播放至最后一帧,科比从那条熟悉的球员通道走向球场中央。在全场球迷山呼海啸的“MVP”呼喊声中,“魔术师”约翰逊和球队老板珍妮·巴斯代表球队向这位湖人英雄致敬,“我们有幸同时退役你的两件球衣,不会再有下一个科比了。两件球衣所代表的成就,都足以进入篮球名人堂,湖人不会再有人能够穿8号和24号球衣,我们将在这里将这两件战袍退役。”

  在珍妮发言结束后,在球馆上空退役球衣墙上,8号与24号球衣缓缓展开,与另外9件退役战袍高悬于斯台普斯中心的上空。两个号码与20年的职业生涯,就此在“紫金军”历史中封存,成为闪耀着光辉的丰碑。双球衣号码退役,是湖人给予科比的终极荣誉。在NBA历史中,科比是第一位获得两个球衣号码同时退役殊荣的球员。

  迎着全场球迷的欢呼,科比带来了他的致辞,“谢谢你们,今晚不仅是我的球衣退役,还是向之前退役的球衣致敬,没有他们,就不会有今天的我。这是向湖人的致敬,他们相信我这个来自费城的瘦男孩。这也是向联盟的致敬,NBA将继续前行,未来的20年会更棒。更重要的是,关于球迷,关于媒体,是你们一直鼓励着我。”

  “Mamba  out!”科比再次说出了在他退役战上说出的那句话,只是这次他没有像那时一样让话筒从手中自由落体,而是弯下身,将话筒放在了球场中央的湖人标志的正中心,曾经的赛场冷血杀手“黑曼巴”,此刻的眼神中写满温柔。

  20年职业生涯,8号、24号各占一半,两段不同时光见证了科比从青涩的毛头小子,成长为成熟的紫金领袖,但论成就你很难判断孰高孰低,所以湖人没有纠结,他们将两个号码同时退役,因为他们都应该属于紫金王朝永远的领袖。

  距离科比的篮球故事还差最后一个结尾——入选名人堂,虽然科比的入选早已是板上钉钉,但退役时间还未达到要求,所以再过不久,我们还能见证科比的另一个辉煌时刻。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