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新政“加码”,中超还有看头吗

黄志阳
2017年12月28日08:4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政“加码”,中超还有看头吗

  昨天,中国足协公布了关于2018赛季中超、中甲联赛球员转会注册的通知,其中冬季转会期从明年1月1日至2月28日,每家中超俱乐部的注册外援数不得超过4名;每队全年转入的无年龄限制的内援、U21国内球员分别不得超过5人和3人。

  这些规定与足协上周颁布的一系列职业联赛新政策相符,各家俱乐部也闻风而动,按照“加码”的U23新政等规定加快引援和备战步伐。不难预见,明年的中超联赛将发生一定变化。

  U23球员身价又抬升

  根据最新的U23新政,中超球队首发阵容里须有至少一名23岁的球员,且整场比赛累计上场的23岁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的外援人数相同。也就是说,23岁球员实际上场人次不得少于外援实际上场人次。

  这意味着明年中超赛场将出现更多年轻球员的身影,他们也成为今冬各队引援的“刚需”,身价再度被抬升。数天前,广州恒大队宣布签下邓涵文、杨立瑜、唐诗3名“95后”球员;为了引进邓涵文,恒大向北京人和队“送”去了前国脚刘健以及一笔不菲的转会费。本月代表国足征战东亚杯且表现突出的小将韦世豪,也成了多家俱乐部追逐的目标,有传闻称他的转会身价已被“炒”到1.5亿元。

  国内某俱乐部一位参与引援的人士直言,眼下的转会工作非常难做,“其一,好的23岁球员人数有限,我们相中的球员,竞争对手也在谈,甚至不断加价‘抢人’。其二,一些23岁球员的经纪人狮子大开口,开出的转会费令人吃惊。”

  联赛精彩程度下降?

  2017年,中超开始实行“每队首发11人须至少有一名U23球员”的新规,有人曾担心此举影响联赛的观赛性。但统计数据显示,整个赛季场均现场观众达2.38万人,仅比去年下降0.02万人/场,中超保持着亚洲最受关注足球联赛的地位。不过,下赛季相关规定变为“U23球员和外援等量”,受其影响,中超还会精彩如昔吗?

  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表示,此次U23新政是着眼于中国足球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联赛的精彩程度不会削弱,“(引进)大牌外援可以换来一时的精彩,但长远的精彩需要国内球员水平的提高。而且,新政落地对16家中超俱乐部都一样,不存在对谁不公平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U23球员进一步“上位”,部分年过24岁的年轻球员生存空间则被挤压,或将面临无球可踢的局面——如果某球员表现不太出色,但由于23岁球员的稀缺性,他可能在23岁时被“赶着鸭子上架”,而一旦过了23岁便被弃用。对此李毓毅认为,每个职业球员都要有上进心,否则就被淘汰,“另外,坚持这个政策,优秀的年轻球员将逐渐增多,市场供大于求,身价虚高的现象也会减少。”

  国安引援青训两手抓

  李毓毅表示,U23新政充分考虑了俱乐部的自身发展,“俱乐部一旦压缩投入,要想保证科学合理的运营,培养新人是一种很好的举措。”他以山东鲁能队为例,“今年鲁能通过转出自己培养的球员,获得了一大笔收入。”换言之,足协制定新政的初衷也包括鼓励各俱乐部完善青训体系,增强“造血”功能。

  针对这种形势,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已提前布局,引援、青训两手抓。除保留巴顿、朱朝庆等新秀外,国安队还引入了年仅20岁的前锋宁伟辰,今年他们都有过中超出场纪录。近期回归国安的刘国博、从预备队提拔的李思琦等人,也是明年可用的U23球员。在转会市场上,国安将继续物色新人,加强球队的“板凳深度”。

  青训领域,国安俱乐部日前与北京市教委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在青训人才选拔、体教融合、校园足球普及、女足等多个层面同时发力,投资总额达亿元量级。国安还与北京亿城BTV三高俱乐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国安U13梯队并联合培养13岁至18岁的小球员。上周末,国安的青训合作网点国奥越野俱乐部也首次完成了U9、U10两支梯队球员的签约。现阶段,国安的正式后备梯队覆盖U20、U18、U16、U15、U14等年龄段,青训体系渐成规模。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