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北汽女排连年留憾为哪般?

黄志阳
2018年01月24日08: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汽女排连年留憾为哪般?

  “很遗憾没能完成任务!”冲击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四强席位未果,北京汽车女排将帅的遗憾之情都溢于言表。昨晚,北汽女排在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复赛倒数第三轮中客场0比3不敌辽宁队,这已是北汽女排连续第五个赛季无缘联赛前四名。

  本赛季,北汽女排引进了多名内、外援,阵容得到进一步补强,人强马壮剑指四强。不过,高投入不一定意味着高产出。近几年,北汽女排在联赛赛场屡屡被寄予厚望,成绩却总是不尽如人意,似乎陷入了某种怪圈。

  挖“坑”容易填“坑”难

  上一轮联赛,北汽女排客场负于八一队,遭遇复赛阶段首败,就已经只剩下晋级四强的理论可能。

  北汽女排为何如此被动,还得从前面挖的“坑”说起。

  本赛季,女排联赛扩军至14个队,这些球队先分成两个小组打主客场双循环赛,每个小组前四名入围复赛。实战表明,各组前四名和后三名球队强弱悬殊。在对阵同组弱旅河北队、云南队、山东队时,北汽女排都两胜对手;但面对跟自己实力相当的上海队、天津队和浙江队,北汽女排却接连被“双杀”,没有一个胜场带入复赛,这在球队联赛参赛史上还是头一回。

  对北汽女排来说,复赛从0胜6负打起,要想保留晋级前四的希望,每场比赛都不容有失。队员们虽然很努力,取得了包括两胜卫冕冠军江苏队在内的一波四连胜,但由于“坑”太深,最终未能填平晋级四强之路。

  时运不济 伤病频发

  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上,北汽女排曾在主帅张建章的带领下获得季军,代表北京时隔34年再获全运会奖牌。此后,北汽俱乐部加大投入,对新赛季联赛踌躇满志。球队先是签下了美国副攻沃帕特和澳大利亚接应鲁尔克,又引进陈馨彤、王晨等内援,赛季中途还从山东队转入了杨涵玉、王梦洁两名国手,实力大增。

  不过,球队却遭遇最棘手的问题——伤病。本赛季开始前,主力副攻乔婷被查出心脏有问题,她不得不离队休养。联赛开打不到一个月,鲁尔克因腰伤复发回国治疗。北汽女排一下子面临缺少头号攻手且接应位置闹“人荒”的局面,不得不临时召回留洋意大利的老将曾春蕾,为此还为她支付了违约金。

  接下来,队内伤情不减反增,沃帕特颈部有伤、刘晓彤的肩伤和腰伤难愈。昨晚客战辽宁队,北汽女排被迫“雪藏”大部分主力,只能让一众小将首发上阵。对此,张建章既无奈又感慨时运不济,“意外的伤病打乱了全队部署,我们的排兵布阵捉襟见肘。”

  还须从内部查找问题

  不过,除了伤病因素,北汽女排更应从自身技战术体系、心理素质等方面找原因。

  前女排国手李颖认为,即便鲁尔克伤退,北汽女排的“牌面实力”依然较强,“毕竟刘晓彤、曾春蕾、王梦洁等人都是世界冠军。可是,全队配合起来的实战效果并不理想。战术特点不鲜明、打关键球能力不足,这些痼疾已困扰北京队多年,但一直没彻底解决。”以本赛季主场对津、浙两队的比赛为例,北汽女排分别在决胜局12比8、13比10领先的情况下竟连续丢分,最终痛失好局。

  北汽女排针对整个赛季的规划也略显失策。国内某位排球经纪人说,鲁尔克虽是上赛季联赛最佳外援,但本赛季转会来京后难以融入球队,暴露出她技术不够全面。至于主力曾春蕾留洋一事,她效力的国外俱乐部主帅更迭、成绩欠佳,这导致她在意大利几乎无球可打,竞技状态下滑。“从专业角度说,这两笔转会都算不上成功。”

  最近4个赛季,北汽女排都引进了至少两名外援,其间还曾邀请泰国名帅加提蓬执教,整体投入居国内各女排俱乐部前列,但却迟迟敲不开联赛四强的大门,为何?有业内人士直言:“每次失利看似偶然,但连年如此,就该总结出经验教训。与其说时运不济、实力不行,不如说球队运营和俱乐部管理的水平还有待提升。”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