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澳网越发有人气 中国因素很给力

2018年01月27日08:5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澳网越发有人气 中国因素很给力

据新华社报道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被称为“快乐大满贯”,不仅仅是对那些在此一战成名封王捧冠的球员,还有每年在墨尔本公园陷入狂欢的观众和收益颇丰的主办方。

澳大利亚网球协会有理由庆祝:尽管墨尔本的天气忽冷忽热,但今年澳网现场观众人数不断刷新纪录。

24日晚由于卫冕冠军费德勒的出战,墨尔本公园内的观众人数再度刷新历史纪录,达到25057人。这场比赛票价最低144澳元(约737元人民币),最高450澳元(约2304元人民币),而决赛日最低332澳元(约1700元人民币)到最高805澳元(约4122元人民币)的门票已全部售罄。

据统计,2000年以来澳网现场观众人数的上涨趋势一直在持续,尤其是2007-2017的10年间,这一数字从55万一路上涨至73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网2014年开始的上座率逐年下跌,因此美网也不得不把目光投向了亚太市场。

上座率连年上涨折射出澳网公开赛受欢迎程度不断攀升,这一趋势背后,中国作为备受主办方重视的关键市场之一,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为澳网比赛票房做出贡献的,不仅仅是本地观众,还有远道而来的外国观众,其中中国观众增加显著。2014年李娜在罗德拉沃尔球场捧起澳网女单冠军奖杯,则有力地刺激拉升了围绕澳网的中国赴澳旅游人次。中国国内旅行机构同澳网官方趁势展开合作,让那些规划“澳网之旅”的游客能很轻松地在国内中文网站上直接订到所需场次的比赛门票,由此每年1月至2月来到澳大利亚看体育赛事的游客人数持续攀升。

根据该协会的统计,中国3.3亿网球迷中,有三分之二是关注澳网的粉丝。中国总人口中有11%的人参与网球运动,按照受欢迎程度排名,网球是中国第六大体育项目。作为唯一一个在亚太地区的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有着天然的地利和时差优势。据该协会2016-2017年度报告,2017年收看央视澳网转播的中国观众收看时长较上年翻了一倍,达到了9000万小时。

一场顶级赛事的成功,敬业的球员、精彩的比赛、热情的观众缺一不可。澳网盛宴,无中国不欢。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