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刘佳宇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何青汉
2018年02月14日08:14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佳宇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赛后的刘佳宇,除了表达对获得中国单板滑雪首枚奖牌的激动,说得更多的是对单板滑雪运动的热爱,正如她所说,“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刘佳宇一开始并不喜欢单板。“刚开始练习的时候训练条件很苦,那时不是特别喜爱单板滑雪。”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正式立项开展单板滑雪项目,哈尔滨单板滑雪队也刚刚组建。当时还在练习武术的11岁黑龙江鹤岗小姑娘刘佳宇就这样被启蒙教练刘长福“拖下水”练习单板滑雪。

  进入滑雪队的刘佳宇进步飞快,2009年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意大利站比赛中夺魁,这是她在那个赛季第三次夺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她以5100分的总分获得那个赛季单板滑雪世界杯总冠军,这一成绩领先排名第二名的日本选手1700多分。此时她被寄予厚望,被视为温哥华冬奥会的夺冠热门。然而2009年刘佳宇在日本训练时不慎摔伤造成肩膀脱臼,这不仅让她在温哥华错失站上领奖台的机会,也影响到了之后几年的训练。

  她的转变也出现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刘佳宇开始尝试了解单板文化,不再把它看为一项竞技运动,而是感受它的快乐和自由。刘佳宇开始学习外语,与外国选手聊天、交流,与国内发烧友分享单板滑雪的乐趣。“单板滑雪有自己的文化,这项运动不止是为了冠军,更为了让观众欣赏那种激情。”

  对单板观念的转变让刘佳宇开始慢慢热爱这项运动,也让她在瓶颈期对单板不离不弃。“我现在对单板的心态来自于自己当年的决定,‘我喜欢就要继续’。”无论成败,刘佳宇都在一次次的跳跃和转体中做自己,享受单板带来的激情与快乐。

  又是一个冬奥周期,状态逐渐回升的刘佳宇也早早做足了准备,艰苦的训练、一次次地钻研动作,她只想在滑行中挑战自己的极限,只想在职业生涯中不留遗憾。皇天不负有心人,刘佳宇终于在平昌收获了人生中第一枚冬奥会奖牌。

  现在,她想把对单板的热爱传递给更多人,“单板滑雪在中国总共就发展了十几年,我们在这个项目能取得这枚奖牌证明我们的进步是飞快的,但我更希望这项运动可以在大众中普及,那个时候我们才会更强。”

  这份热爱也将保持下去。北京冬奥会时,刘佳宇的年龄将达到30岁,刘佳宇说自己还没开始展望2022,但她希望中国单板滑雪队伍能够更加庞大,有更多优秀的青少年接替上来。

  (平昌2月13日电)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