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武大靖打破世界纪录拔头筹

这块金牌拿得爽!(冬奥大视野)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中国队摘银

本报记者  季  芳  郑  轶  刘硕阳

2018年02月23日0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22日,武大靖(前)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比赛中冲过终点。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39秒584!冠军!新的世界纪录!武大靖令国人尽情欢呼,中国短道队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2月22日晚,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队选手武大靖一骑绝尘拿下冠军,并打破了由他自己在当晚1/4决赛创造的世界纪录,为中国代表团摘得本届冬奥会首金。这也是中国短道队冬奥会历史上获得的首枚男子项目金牌。

  夺冠后的武大靖滑到场边,激动地拥抱着主教练李琰。随后他身披五星红旗在场上滑行,庆祝这一荣耀时刻。现场的中国拉拉队喊哑了嗓子,守在电视机前的无数国人热泪盈眶,中国短道队捍卫了荣誉,更赢得了尊重和掌声。

  决赛的气氛紧张到令人窒息。与武大靖同时跻身决赛的,除了加拿大队选手吉拉德,还有两名韩国队选手林孝俊和黄大恒,他们不仅具备了强大的实力,更善于集团作战。

  竞争异常激烈,但武大靖却用绝对优势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站上500米决赛的起跑线,他目光坚定,对手带来的压力、对金牌的渴望此刻全部化成对比赛百分之百的专注。也许是对胜利过于渴望,第一枪,武大靖抢跑,重新回到起跑线的他稍作调整,深深吸了一口气。

  第二次发令枪响后,起步、抢位、滑行,武大靖动作干净利落、一气呵成,从一开始就确立了领先位置,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最终为中国队拿到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比赛很艰苦,当时只想着一轮轮拼下来,把压力和包袱都放下,就想着能突破自己。”武大靖赛后说。他做到了。从站上冰场开始,武大靖就散发出了强大气场,1/4决赛以39秒800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不仅彰显了强大的实力,也让人看到了他对这枚金牌志在必得的气势。

  这枚金牌,中国短道队拼了20年。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李佳军摘得男子1000米银牌开始,一代代中国短道人便没有停下向最高领奖台进军的脚步。女队率先实现突破,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捅破了这层“窗户纸”。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达到巅峰状态的中国女队更是首次实现4个项目的金牌包揽,创造了历史。而男队却在李佳军退役后陷入低谷,直到李琰执起教鞭,才带领男队逐渐重回世界一流行列。

  从低谷中爬升,其中的甘苦队员们自己最能体会。付出也终有回报,2014年索契冬奥会,武大靖男子500米摘银,当时的19岁少年还只是队伍中的小将,但已显示出足够的天赋和决心。此后的4年,他不断挑战自己,逐渐成长为中国短道男队的领军人物。曾经与金牌擦肩而过的不甘,如今终于以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得以抚平。这是对武大靖不畏艰难、坚持梦想最好的褒奖,也是对中国短道队迎难而上、勇于挑战的充分肯定。

  “我的成绩是在前辈们的不懈努力之下取得的,感谢团队一直帮助我们,感谢家人的鼓励陪伴,感谢所有支持中国队的人。”武大靖在赛后将夺金的功劳送给了所有中国短道人,是团队的支持给了他冲上最高领奖台的力量和信心。

  “今天我们是穿着冠军领奖服来的,我们有这样的决心才能走过来。我们只想去向全世界证明自己。这是责任,也是担当。相信自己的信念,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李琰说。

  就在男子500米夺金后1小时左右,由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和陈德全组成的男子5000米接力队以6分32秒035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银牌,这也是中国队继2014年索契冬奥会该项目摘铜之后,又一次实现突破。

  在经历了几次有争议的判罚之后,在短道速滑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中国短道队依然保持着高昂的斗志,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让不服输、不放弃的短道精神绽放在冬奥舞台。而这些,在武大靖看来,更像一个全新的开始,“接下来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期待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期待我们的团队能够不断登上新台阶。”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3日 14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