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们时间 会飞得更高(冰雪观察)

薛  原

2018年02月24日04: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清醒面对冬奥会的落差,全面认识世界冰雪运动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才能更好地抓住北京冬奥会契机,改写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面貌,夯实发展底蕴。给我们时间,会飞得更高——这是“00后”选手的心声,也是看待中国冰雪运动过去、现在和未来理应抱持的心态

  

  中国冬奥代表团中不乏“00后”选手的身影。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队就是一支由“00后”挑起大梁的队伍,5名队员中4人是“00后”,最小的张可欣和吴梦只有15岁。唯一的“老队员”柴洪生于1999年,不过刚过18岁。

  除了张可欣在决赛中名列第九,其余几名选手都未能通过资格赛——但这并不是一个让人沮丧的结果。如果知道这个项目我国2016年才正式组队,对这些孩子们的表现,就得用“刮目相看”来形容。

  我国冰雪运动特别是雪上项目的“雪情”是底子薄、起步晚,但冲劲足。不少项目刚刚完成了冬奥会“填补空白”的使命。此次中国队选手初次亮相冬奥会的10个项目中,7个属于雪上项目。第一次来到奥运赛场,运动员感受到新鲜和兴奋,也感受到差距和软肋,更增添了信心和斗志。正如张可欣所说:“我已经发挥出真实水平,享受了一次冬奥会、吸取了经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了很好准备。”

  “00后”选手还有雪上技巧选手关子妍、短道速滑选手李靳宇、花样滑冰选手李香凝等人。他们都带着“少年心事当拿云”的梦想,怀抱“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也都有一份超乎年龄的冷静和客观。“这次收获特别多,视野更开阔了,未来也会更自信。”关子妍说。他们的肩头,已经担起了中国冰雪运动补短板、追一流的重任。对他们的期待中,更应多一份耐心和包容。

  这样的耐心和包容,也应当用来看待中国冰雪运动的现状。在冬奥会的竞争格局中,我国冰雪运动尚未形成足够的整体厚势和发展纵深,强点有限且面临新老交替,新组建的队伍还有待锤炼。这与过往发展战略、综合基础有关,也是确定后发赶超模式和手段时的重要依据。

  清醒面对冬奥会的落差,全面认识世界冰雪运动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才能更好地抓住北京冬奥会契机,改写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面貌,夯实发展底蕴。给我们时间,会飞得更高——这是“00后”选手的心声,也是看待中国冰雪运动过去、现在和未来理应抱持的心态。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4日 08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