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砍三双再创里程碑 各种神迹无人能敌

亢雪松
2018年03月01日08:29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有些事 乔丹不行詹皇行

  詹姆斯的多项数据都领跑全联盟。

  顶着上一战主场惨败给马刺的压力,昨天詹姆斯用近乎无解的表现为骑士挽回颜面,率队以129比123主场击退篮网,免遭连败。詹姆斯拿下31分、12个篮板、11次助攻的三双,职业生涯助攻数突破8000次,成为历史上首位拿到30000分、8000个篮板和8000次助攻的球员,又一次超越乔丹。其实,詹姆斯超越乔丹之处不止于此。

  最全面 得分助攻篮板均衡

  昨天的比赛,詹姆斯出战39分钟,25投13中,罚球3罚全中,全场拿下31分、12个篮板、11次助攻。本场过后,詹姆斯职业生涯助攻总数已达8000次,他由此成为联盟历史上首位拿到至少30000分、8000个篮板和8000次助攻的球员,做到了偶像乔丹也未能触及的高度。

  乔丹在NBA是“神”一般的存在,两次带领公牛取得三连冠的伟业,10次常规赛得分王,5次常规赛MVP,6次总决赛MVP,集如此多重磅荣誉于一身的历史第一人。詹姆斯出道至今,虽然竞技水平一直处于巅峰状态,但无论是个人荣誉还是球队战绩都难与乔丹相比。不过,细看两人数据对比,其实詹姆斯并不比乔丹差多少。乔丹职业生涯总得分为32292分(历史第四位),总助攻5633次,总篮板6672个;相比之下,詹姆斯数据更为全面,职业生涯至今总得分30387分,总助攻8000次,总篮板8208个。

  最年长 33岁单月场均三双

  昨天詹姆斯拿到个人本赛季第12次三双数据,他在整个二月份的比赛中场均26.6分、10.3个篮板、10.4次助攻,个人职业生涯第一次在自然月中单月场均拿到三双,成为历史上第四位在单月场均拿到三双的球员,前三位分别是奥斯卡·罗伯特森(11次)、威斯布鲁克(5次)、张伯伦(2次),伟大如乔丹者也未能做到这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詹姆斯在自然月单月三双数据的球员榜上(单月至少出战10场),是年龄最大的一位。之前纪录保持者是1968年、时年31岁212天的张伯伦,而昨天詹姆斯拿到单月场均三双时,其年龄为33岁59天,成为NBA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单月场均三双球员。

  数据显示,张伯伦在1968年3月出战13场,场均贡献26.8分、23.3个篮板和11.9次助攻。今年2月,詹姆斯出战10场,场均得到26.6分、10.3个篮板和10.4次助攻。

  最高效 季后赛总得分第一

  再往前推,詹姆斯在去年季后赛期间超越乔丹一项重要数据,在后者引以为傲的得分上——季后赛总得分。2017年5月26日,骑士客场对阵凯尔特人,系列赛第五场。那一战,詹姆斯出场35分钟,18投13中,三分球7投4中,拿下35分、8个篮板、8次助攻,以5995分的季后赛总得分超越乔丹(5987分)成为历史第一。

  季后赛总得分超越乔丹,是詹姆斯在季后赛战场上的又一座里程碑。他不但是现役球员中的季后赛得分王、助攻王、篮板王和抢断王,还是NBA1946年创立至今,唯一一位在季后赛得分、篮板、助攻和抢断榜都进入前十的球员,也是季后赛得分、助攻和抢断榜都达到前五位的唯一一位。同时,詹姆斯还是唯一一位完成季后赛得分5000+篮板1500+助攻1000+的NBA球员。

  最能飙 总决赛得分超乔丹

  同样是在去年季后赛,詹姆斯取代了乔丹的季后赛得分王之后,又在总决赛赛场超越“飞人”——他以总决赛生涯总得分1177分,超越乔丹(1176分),升至总决赛历史得分榜第三位。

  2017年6月10日,骑士与勇士的总决赛第四战,詹姆斯在首节拿到个人本场比赛前两分后,个人总决赛生涯总得分达到1177分,超越乔丹的1176分,升至总决赛历史得分榜第三位。排在他前面的分别是湖人名宿杰里·韦斯特(1679分)和贾巴尔(1317分)。

  同样在那一场比赛,詹姆斯在首节罚中3球后,他的季后赛生涯罚球命中数达到1464个,再次超越乔丹(1463个),升至该数据历史榜第一位。

  最能扛 常规赛场数超前辈

  除在球场技术数据上超越乔丹外,詹姆斯还在出场次数上超越前辈。本赛季开赛不久,詹姆斯就在个人职业生涯常规赛出场总数上超越偶像乔丹。去年11月10日,骑士客场挑战火箭,詹姆斯以1073次常规赛出场数,超越乔丹(1072场),与查尔斯·巴克利和拜伦·斯科特,并列NBA历史榜第85位。

  乔丹足够伟大,谁也无法替代他在球迷心中的地位,但随着詹姆斯一次次的超越乔丹创下的各种“神迹”,一个不争的事实已摆在眼前,乔丹的时代早已渐渐远去,而我们有幸正在见证属于詹姆斯的时代。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