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极限运动

2017-2018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东莞站开赛

2018年03月10日10:0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参赛选手和领导嘉宾大合影

人民网东莞3月10日电(记者王霞光)今天上午,“2017-2018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东莞站”在东莞水濂小镇攀岩训练基地顺利开幕。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经营开发部主任、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丁祥华,东莞市体育局局长黄慧红、东莞市体育局副局长袁子健、广东水濂小镇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寿如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袁子健副局长致欢迎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领队、教练和运动员到东莞比赛,丁祥华主任简单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背景和最新发展形势,也对各位青少年运动员提出了殷切期望,最后东莞市体育局局长黄慧红宣布比赛开始。

本次比赛是该系列赛的第二站,也是本年度的首站青少年攀岩比赛,全国各地教练和代表单位都非常重视,运动员也都将本次比赛视为寒假训练效果的检验舞台,因此自报名通知发出以来,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全国21省市的37支代表队的159名运动员和近100名领队、教练、家长参加比赛,多数运动员近两年在各类国家级和省级攀岩比赛中都获得优异成绩,有不少各年龄段的全国冠军,也有部分未能获取资格的运动员,需要通过参加资格赛以获取正赛的资格,因此比赛的整体水平非常高。为保障比赛的安全顺利举行,由中国登山协会牵头组建了包括定线员、裁判员、志愿者等在内的80多人的工作保障团队。

运动员在难度比赛(右侧岩壁)和速度比赛(左侧岩壁)中

为进一步贯彻总局关于构建青少年U系列赛事体系的指示精神,落实《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改革和加强全国青少年U系列竞赛工作的意见》,切实发挥攀岩赛事在促进青少年攀岩训练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我国青少年攀岩运动员竞技水平,推动青少年攀岩的发展,原全国青少年攀岩联赛(以下简称“青攀联赛”)从本站比赛开始作如下调整:一是比赛名称调整为“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二是参考国际青少年攀岩比赛划分标准,并结合国内青少年攀岩发展实际情况将运动员年龄分组调整为U7(7岁)、U8(8岁)、U9(9岁)、U10(10岁)、U11(11岁)、U12(12岁)、U13(13岁)、U15(14-15岁,该组与国际攀联接轨,即国际比赛的少年B组);三是赛季的时间安排从三月份至十一月份,考虑青少年运动员的参赛便利,各站具体时间一般都安排在周末和节假日。

本次比赛是青少年U系列攀岩赛的第一场赛事,各组按性别再分男子、女子共16个组,设难度赛、攀石赛、速度赛3个项目,并参考奥运模式进行全能排名,取各组别男女子全能前八名。根据赛程安排,9日下午的资格赛结束后产生了所有组别的正式比赛名单,10日进行各组别三个项目的预赛,11日将进行各组别三个项目的决赛,并最终决出各组别的男女子全能前八名。

为促进青少年攀岩发展,第一天比赛的休息间隙还将安排青少年攀岩发展交流活动,旨在加强各地协会、攀岩俱乐部、教练之间的交流,与会代表将就本地区的攀岩开展情况和经验进行交流和分享,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商讨青少年攀岩运动的发展大计。

运动员在比赛中

青攀联赛是中国登山协会在攀岩相继进入奥运会、青奥会、亚运会、全运会的发展新形势下,重磅推出的一项全新的国家级青少年攀岩赛事,提出“岩叙梦想、攀向未来”的口号,在赛制方面参考奥运会攀岩比赛模式,鼓励运动员往全能方向发展。目标对象明确定位为全国各地优秀的青少年攀岩运动员,只有通过参加相应的国家级或省级攀岩比赛并获得一定的名次才可参加青攀联赛。赛事的组织执行严格按照专业攀岩赛事的要求,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青攀联赛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将奖学金应用到攀岩比赛的奖励中,根据赛季总排名各组别前六名将获得一定额度的奖学金,主要用于攀岩训练提高和文化学习。

青攀联赛的推出,结合即将启动构建的青训体系,旨在给优秀的青少年攀岩运动员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为他们搭建通向更高平台的桥梁,在青少年攀岩体系建设方面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可不断扩大我国青少年攀岩人口数量,继续提高青少年攀岩运动员技术水平。

本次比赛是国家级攀岩赛事首次落户东莞,自筹备以来得到了东莞市体育局、南城区人民政府等各级单位的支持,广东水濂小镇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本次比赛的承办单位,一直以来坚持紧跟教育改革步伐,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促进少年儿童核心素养发展为己任,以互动体验、研学营地、户外拓展、心智教育为主要教育服务形式,以教育技术为质量核心,努力建设全国领先,省内一流的特色鲜明的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为目标,坚持弘扬主旋律,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育人方向,积极承接、开展各类活动。举办此次青攀联赛,为在全区乃至全市普及、推广、发展攀岩运动,完善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我市青少年攀岩教练员和中小学攀岩教师的执教能力和综合素质,保证我市中小学校安全顺利开展攀岩运动,夯实我市攀岩运动的基础持续为攀岩特色体育文化建设注入强劲的活力,组建东莞攀岩队,争取未来培养出新的攀岩世界冠军、奥运冠军。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主办,广东水濂小镇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东莞市攀岩协会、东莞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联合承办,广东聚腾文化有限公司、天津长浩极限攀登俱乐部有限公司、东莞市毅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丹鸟初升(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协办,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作为联赛奖学金的资助单位之一,为本次比赛提供了大力支持。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