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残奥会进入“北京周期”

4年后,我们与你同行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8年03月2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图:中国队选手王海涛(前)在比赛中掷壶。
  下右图:中国选手褚贝贝在越野滑雪比赛中。
  下左图:中国选手江紫豪单板滑雪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夏一方摄

  3月18日晚,奥运圣火在韩国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熄灭。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冬残奥会正式进入了“北京周期”。

  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的表现异常给力。在收获了冬残奥会历史首金的同时,残疾人运动员也将热爱生命、超越自我的精神留在了奥运赛场。

  接过奥林匹克的五环旗帜,北京向世界张开双臂:2022,北京见!

  收获历史首金

  这是中国代表团第五次参加冬残奥会,也是自2002年首次参赛以来运动员人数、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次。

  惊喜在最后时刻到来。在3月17日的轮椅冰壶决赛中,中国队通过加时局6∶5险胜挪威队,为中国夺得冬残奥会史上首枚金牌,也是首枚奖牌。

  此前,中国轮椅冰壶队曾在2014年于索契冬残奥会获得第四,那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此前的最好成绩。4年后,冰壶队再创历史。

  夺冠的一幕感动了很多人。张强、王蒙、刘微、陈建新和王海涛5名队员激动得互相拥抱,高声呐喊。教练岳清爽喜极而泣,她跳下教练席,将两面国旗交到队员手中。

  “我们是一个集体,大家互相支撑着走到今天,特别不容易。高兴,真的高兴,拿到这枚沉甸甸的金牌!”王海涛说。

  26岁的北京小伙陈建新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在北京举行,我的家乡延庆就是三大赛区之一。我特别期待能在北京的冬奥会上再夺金牌,完成我的梦想,为祖国争光、为延庆添彩。”

  岳清爽教练则表示,拿到金牌很不容易,要从现在开始放下这些,更好备战2022年在家门口的比赛。

  谈及这枚宝贵的金牌,中国残联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张海迪说,这一突破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个人心里要是有祖国,为祖国而战,就是最大的荣光。感谢运动员们,他们不畏艰难,奋力拼搏,克服所有困难。中国代表团为所有运动员感到骄傲,他们为祖国荣誉而战。”张海迪说。

  绽放生命之花

  除了集体项目的金牌外,中国选手在个人项目上也实现了突破。郑鹏在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里比赛中获得第四名,创中国队冬残奥会个人项目最好成绩。

  此外,刘思彤获高山滑雪女子小回转坐姿第六和大回转坐姿第九名。吴君宝和褚贝贝分获冬季两项男子站姿7.5公里和女子坐姿6公里第八名,金亚维夺得越野滑雪女子坐姿12.5公里第八,3人都创造个人国际大赛最好成绩。

  在冬残奥会的赛场上,中国运动员拼尽全力、展示自我,在冰雪之上绽放生命之花。

  担任开幕式旗手的高山滑雪选手彭园园,时隔8年重返冬残奥会。作为一名30岁的老将,这或许是她的最后一届冬残奥会了。

  参加了3次冬残奥会的彭园园,见证了中国残疾人运动事业的进步。“2005年我刚进国家越野滑雪队的时候,队里一共大概就五六个人而已。不论器材还是装备,都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但如今我们的后备力量已经达到了几十人,发展得非常好。大家每次出国比赛都抱着学习的态度,也都非常勤奋,不怕苦。”她说。

  “能以旗手的身份出现在赛场上,实在是太骄傲、太自豪了。我觉得可能在我的运动生涯里没有遗憾了。”彭园园说,“我想2022年,自己可能以另外一种身份,作为教练、助教或者工作人员参与。”

  19岁的单板滑雪小将孙奇在比赛中数次摔倒,但他坚强地从雪地上爬起身,最终完成比赛。“技术上跟美国和加拿大这样的强队相比还存在差距,但再练两年,我想咱们就能赶上。”孙奇说,“咱也不能现在说大话。2022年,看我们的表现吧。北京见!”

  备战北京冬残奥

  本届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的26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6个大项中5个大项的比赛,参赛的小项从5个增加到30个。其中,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首次参赛的单板滑雪、冬季两项队整体实力有了明显提升,共获得了1个第四名、3个第八名。

  更难能可贵的是,很多年轻的小将出现在赛场,他们的拼搏精神和成长潜力,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21岁的吴君宝,首次参加冬残奥会就冲击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共6个小项的比赛。他说,队员们平时训练都特别拼。“平常跑山地,登山跑,滑雪上午20公里,下午10公里。还要回来进行体能训练,背肌、腹肌训练,量大得很。”

  “为了备战2022,4年说长也不长,马上也就要到了,不能让自己轻易放弃。”吴君宝说。

  19岁的刘更亮,从2015年底才开始学习滑雪。“我每天都在渴望技术上的突破。可以海阔天空地想,但要脚踏实地地做。”通过这次比赛,他觉得在整体上跟优秀选手还有差距,特别是在一些比赛细节上。

  “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这次主要还是通过比赛多积累经验。”刘更亮说。

  中国运动员在冬残奥会上的优异表现,展现出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精神,激励和鼓舞着更多残疾人走出人生低谷,也为残疾人运动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未来。在着力打造健康中国的当下,提倡“残健同行”、平等对待残疾人,给予残疾人像健全人一样公平参与体育活动的机会尤为重要。2022年的北京冬残奥会上,世界将见证中国残疾人运动的飞跃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谈到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备战,张海迪说:“面临2022年冬残奥会任务和要求,我们仍有很大差距,需要我们继续做出不懈努力。在管理、训练、保障、科研、器材装备等方面,我们进行了全面的学习和考察,也与一些冬季项目发展较好的国家进行了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我们做好2022年备战工作和发展残疾人冰雪运动奠定了基础。”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