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超新赛季开胃酒

林  剑
2018年03月23日08:52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超新赛季开胃酒

  新赛季中超联赛三轮过后,大牌球员、热门球队、传统劲旅间的对抗等看点令比赛充满悬念。即使在休整阶段,各球队也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从不同角度审视联赛前三轮,不仅为新赛季中超格局勾勒出基本轮廓,还能感受到中超赛场烽烟再起前的片刻宁静……

  格局

  沪鲁冲击 恒大为难

  本报记者 林 剑

  2018赛季中超联赛三轮过后,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广州恒大暂居前三位,这三队也有可能是联赛结束后,位居积分榜前列的豪强。目前的悬念是:沪鲁两强能否撼动已连续7次登顶中超的广州恒大,给非恒大球迷,带来惊喜。

  上赛季兵强马壮的上港就已具备掀翻恒大的实力,只因自身问题,没能在关键时刻咬住,甚至连足协杯冠军,也被同城球队申花夺走。新赛季,上港延续上赛季华丽阵容的同时,佩雷拉取代博阿斯出任主教练。球队在他的调教下,战绩一点都不低调——亚冠4战3胜1平提前出线;联赛3战全胜,进15球,失2球。更令人欣喜的是,胡尔克、奥斯卡等外援为球队攻城拔寨的同时,武磊等国内球员也在其战术体系中找到了方向和感觉,“武球王”联赛已打进7球,不仅有望卫冕“中超国内最佳射手”,还有可能冲击已被外援垄断多年的“最佳射手”头衔。武磊之外,吕文君、胡靖航、陈彬彬等国内球员也获得不少出场机会,这与上赛季博阿斯“一套阵容打到底”形成了鲜明对比。

  如果说上港本赛季最大的主题是“变”,鲁能则是“稳”。一方面阵容几乎没做调整,教练席上还出人意料地选择了本土教练李霄鹏,在中超强队大都钟情外教的大背景下,鲁能此举无疑是一步险棋,无怪乎不少媒体、球迷赛季前曾认为鲁能的目标应是保级……可就是这样一支不被看好的球队,前三轮连克北京国安、重庆斯威、河北华夏幸福,仅以净胜球劣势排名上港之后,位列积分榜次席。不同于咄咄逼人的中超“土豪”,如今的鲁能总以“低调”“谦卑”的态度示人,这在李霄鹏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与河北华夏幸福比赛之后,哪怕是获胜的一方,面对前辈、世界著名教练佩莱格里尼,李霄鹏仍伸出双手,并鞠了一个45度的躬。曾几何时,鲁能也是如今的恒大,但现在低调的鲁能或许能成为中超赛场上一道新的风景。

  比较而言,恒大的表现只算正常,在多线作战、冠军已经拿到手软的情况下,该队能否在漫长的联赛中经受住以沪鲁为代表的挑战与冲击,还有待时间检验。

  科技

  接轨国际 保障公正

  本报记者 袁雪婧

  视频助理裁判(VAR系统)在新赛季中超成为话题焦点。据粗略统计,在中超前三轮24场比赛中,判罚接受VAR协助的场次占到近八成。这项新技术的引进,将帮助中超更快与世界接轨。国际足联日前正式表决通过,俄罗斯世界杯将在世界杯历史上首次引入视频助理裁判技术。

  视频助理裁判在中超是新鲜事物,但在欧洲主流联赛早已“试水”,近几年的世俱杯、联合会杯等比赛也多次试验了该技术。根据国际足联的说明,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将主要用于比赛中是否进球(是否越过门线)、是否该判罚点球、是否该判罚直接红牌以及球员识别(判罚对象是否出错)等几大问题的解决。虽然运用过程中难免出现导致比赛不流畅、观赏性下降,或多或少影响队员和球队心态,容易让裁判对视频形成一定依赖性等影响,但视频助理裁判符合世界足球的发展趋势和中国足球的发展现况,积极意义更大。

  中超前三轮使用视频助理裁判的情况引发球迷热议,综合球迷意见认为,这一技术使中超赛事场均判罚准确性有所提升,争议性判罚和球员纠纷均较以往大幅减少。新赛季中超场均净比赛时间比上赛季有所提高,双方球员、教练因对判罚争议产生纠纷的时间减少。视频助理裁判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产生了威慑力,部分消除了球场死角,场上肆意妄为的犯规减少。裁判的判罚更有据可循,就算引起争议也可以调用视频助理裁判,公平公正得以彰显。

  根据勒芬大学今年初对804场比赛的研究发现,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在其中64场比赛的判罚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按这个比例推算,有可能在俄罗斯世界杯中纠正5场比赛的明显误判。这项技术能帮助裁判将关键判罚的准确率从93%提高到98.9%。中国足协及时引入这项新技术,展现了要让中国足球紧跟世界足球发展趋势的积极态度和决心。当然,这项新技术铺开的初期,球员、球队、裁判、球迷们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外援

  高度融合 显现实力

  艾 旗

  新赛季中超联赛三轮过后,上海上港的胡尔克和奥斯卡一共取得6个进球,助攻之和则达8次,球队暂居积分榜首位。位列第二的山东鲁能一共打进7球,其中5个来自塔尔德利。广州恒大凭借阿兰和高拉特联手贡献的9个进球,排名跃入三甲。外援对于这三支球队的贡献在数据上一目了然。他们的表现也证明,只有愿意承担责任,能够融入球队的外援,才能实现球队战绩与个人数据的完美结合,从而获得认可。

  广州恒大队外援与国内球员的高度融合以及技战术统一,保证了球队高效运转。近年,中超赛场的大牌外援屡见不鲜,但无论是当年的穆里奇、孔卡和埃尔克森,还是如今的阿兰和高拉特,抑或已经转至巴塞罗那的保利尼奥,他们都能做到个体与团队的相互助力,让个人数据与球队成绩的提升事半功倍,他们无疑是成功外援的典范。

  上海上港的实力早在去年就被广泛认可,外援的个人发挥更是屡次让人惊叹。但在一些比赛中,有时会有外援“游离”球队整体之外的感觉。新赛季开始后,这种现象明显减少。比如胡尔克,上赛季进球和助攻数达到两位数,但球队在三项赛事中都未能染指冠军,他本人绝不会满意。从之前的冬歇期开始,球队新帅便将队长袖标交给了胡尔克,肩负更多责任的胡尔克自然会理解这一举措的意义。从前三轮比赛很多细节不难看出,效果十分明显。

  从最早的塔尔德利,到后来的“水塔”,再到现在的“塔神”,从这位巴西外援称谓的变化上,可以清楚地显现其个人表现的“曲线图”。如果在不得志时选择逃避,那么巴西人只能顶着“水货”的帽子被书写在联赛历史中。塔尔德利上个赛季在有限出场时间内取得高效率进球,让外界看到了他的努力。本赛季,他又上交了华丽数据,无疑是对他努力的最好回报。

  无论是来时便“顺风顺水”,还是一度“不够完美”,抑或“不被认可”,只有愿意融入球队,并承担更多责任,帮球队进步的外援才能得到真正认可,名气和数据绝不等同于成功。

  新势力

  中超“新生” 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新赛季中超三轮战罢,大连一方、贵州恒丰两个“难兄难弟”三战皆负,保级对他们来说已提上日程。情况稍好的北京仁和,也需要时间考验。

  作为上赛季中甲冠军,大连一方在中超前三轮表现令人欷歔:首轮0比8被上海上港狂扫、次轮0比2完败于广州富力、第三轮0比3负于北京国安。

  球队如此表现是俱乐部投资没有到位吗?当然不是。万达集团在转会窗关闭前连续做了三笔买卖,卡拉斯科、冯特、盖坦同时入队,前两人分别是比利时、葡萄牙国脚,都有可能出现在俄罗斯世界杯。俱乐部对球队崩塌般的表现非常不满,炒了马林,找来德国教头舒斯特尔。58岁的舒斯特尔有过担任西甲皇马、巴萨队长的经历,执教最好成绩是率领皇马夺得西甲冠军。自2014年交出马拉加队教鞭后,舒斯特尔已赋闲三年多,他此前的整个足球生涯也从未与亚洲有过交集。对德国人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尽快熟悉球队。毕竟几个外援是本赛季开赛前几天才加盟,且大连队的本土球员实力并不突出,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将外援与本土球员捏合成一个整体,是对舒斯特尔的最大考验。

  中超升班马有“二年级魔咒”之说,过往的延边富德、石家庄永昌都经历过,冲超第一年成绩不错,第二年却惨遭降级。本赛季的贵州恒丰,似乎正面临着这样的考验。联赛前三轮,恒丰都坐镇主场,这原本对于稳住中超开局表现是非常有利的,但恒丰却遭遇三连败:首轮1比3不敌江苏苏宁,次轮2比3憾负华夏幸福,第三轮0比1小负上海申花。上赛季恒丰作为升班马一度也是降级热门,可在曼萨诺执教后,球队表现惊艳,特别是下半程战绩甚至可以排进前四,最终取得了第八名。本赛季,中超对手已经逐渐熟悉恒丰的打法,这支球队需要更多的变化、更好的状态来应对诸强。

  北京仁和的情况还可令人接受,前三轮连续客场作战,1胜1平1负暂列第九。作为升班马,这样的成绩单在及格线之上。间歇期后,人和将迎来同城对手国安。

  U23球员

  亮点频现 未来可期

  艾 旗

  中超新赛季,U23球员在场上的表现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前三轮比赛,每轮都有来自于U23球员的进球和助攻,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已反映出他们的能力。同时,U23球员使用策略对于球队长期提升成绩的重要性也愈发显现。

  新赛季首轮率先开战的三场比赛,上海申花主场对阵长春亚泰的比赛难称焦点之战,但在U23球员登场方面却看点颇多。联赛前的超级杯,让各队有机会看到U23球员使用策略在比赛中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并以此提示自己。申花对阵亚泰,亚泰在首发阵容中同时派上两名U23球员,而外援同样是两人,这样做的直接效果是球队后面的人员调整余地将更大。申花则在首发中只派出一名U23球员,但正是19岁的刘若钒为队友送上助攻,开启了球队新赛季的进球账户。

  新赛季U23球员的第一个进球在江苏苏宁客场挑战贵州恒丰的比赛中诞生,20岁的黄紫昌展现了这一高光时刻。值得一提的是,苏宁本场首发同时派上3名U23球员,外援则只有两人。如果说首轮33粒进球为联赛开了个好头,那么U23球员的出场情况和表现同样令人欣喜。

  联赛第二轮,共有三名U23球员进球。北京人和曹永竞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球队的两个进球都与他有关,他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积极性和勤奋则是一大亮点。这也是年轻球员未来能有更好发展的关键。事实上,这名今年才21岁的球员早在上赛季就已获得稳定出场时间,他在中超得到的锻炼与成长,受益的不仅是他个人。

  如果必须选一位在前三轮表现突出的U23球员,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韦世豪。连续两轮都取得进球,成为球队获胜的关键人物。他的表现足以证明,部分年轻球员已经具备出战顶级联赛的实力,球队和球迷对他们有信心,他们就有可能创造奇迹。

  山东鲁能是新赛季表现较好的球队,对于年轻球员的使用,也让外界对他们的未来充满期待。前三轮,鲁能每场比赛至少派上两名U23球员首发,这些年轻球员虽不是摧城拔寨的攻击手,但对球队的贡献有目共睹。鲁能三场比赛只丢一球,是联赛丢球最少的球队,年轻球员的扎实表现作出了贡献。

  教练

  “清流”渐涌 尚需空间

  本报记者 林 剑

  山东鲁能队主教练李霄鹏谦逊、低调的态度和作风在新赛季中超被称为“一股清流”。

  “清流”是建立在良好成绩的基础上,如果不是击败河北华夏幸福,如果不是前三轮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接连取胜,怕是如此“正能量”也会引来争议和不同解读。

  新赛季,李霄鹏、陈金刚、吴金贵、马林等本土教练出现在中超赛场,这一数字较之2016和2017赛季开局的三名土帅有所提升。但说到战绩,除李霄鹏,其余几人都是水深火热:上赛季后半段带领长春亚泰曾有出色表现的陈金刚,本赛季光环尽失,前3轮2平1负难求一胜;吴金贵和他的申花倒是取得一场胜利,可考虑到申花前三轮只面对上港一支强队,这样的战绩并不能令人满意;至于马林,曾肩扛本土教练大旗多年,但新赛季率队三场净吞13弹后,已成为本赛季第一个下课的主帅。

  中超15载,中国足球职业化25年,尽管大牌外援来得越来越多,但国内球员的能力并没有同比增长。近年,国际知名教练屡屡来华执教,与之相应,本土教练的水平也未水涨船高。其中,或许有机会偏少,统领的球队实力偏弱的原因,也不免运气、格局等因素,但归根结底,还是实力略有欠缺。

  多年前,日本J联赛在非官方减少外援使用的同时,也不自觉地将球队帅位交由本土教练,尤其是本土年轻教练。多年下来,一大批教练已成为日本足球崛起的栋梁。但在中超,在资本、成绩的强压下,留给国内教练的机会和空间相对有限,而像鲁能这样以“豪门”身份扶正李霄鹏的例子更是凤毛麟角,甚至被当作新闻传播。

  中超赛场自然需要多几股李霄鹏这样谦虚的“清流”,更需要拥有出色执教能力和战绩,能让中国足球看到未来和希望的高水平本土教练。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