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坛之声

恒大足校招生4月16日启动 面向全国招收700足球苗子

2018年04月16日20:38 |
小字号

4月16日,恒大足球学校2018年招生工作全面启动,面向全国招收700名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9-12岁)学生。据了解,未来三年,恒大足校还将在德国法国开设分校,让更多优秀足球苗子到足球强国接受先进足球培训。

恒大近期在青训领域的“大动作”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关注,在刚刚举行的“恒大U17国际足球冠军赛”新闻发布会后,新华社就援引业内人士说法称,此项赛事的落地,使中国足球的青训战略获得了又一个支撑点。

而恒大足校的青训成果在近期再度呈现良好增长,4月10日,中国足协公布5个年龄段国家集训队名单,恒大足校3个梯队成建制入列,入选队数全国第一。

3月份,两名恒大足校球员获恒大俱乐部主帅卡纳瓦罗提拔进入一队,其中17岁的谭凯元成为球队2018赛季中超报名名单中唯一的00后球员。

恒大足校全景

“5+4+3”培养路径实现人才体系化成长

中国校园足球发展已进入第四年,2017年底,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已经达到2.1万多所,预计2025年增至5万所,在校经常参与足球人数将超3000万人。

近年来,中国足协出台相关规定,要求未来每家职业俱乐部都要有包括U13、U14、U15、U17和U19五级青训梯队,今年还要求所有俱乐部梯队都参加青超联赛。

各个环节发力,全面深化足球青训体系改革已是大势所趋。在国家青训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恒大足校也不断完善自身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体系。

2012年9月,恒大足球学校成立,在5年多的办学实践中逐渐摸索出“5+4+3”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

“5”即8-13岁学生在校本部接受5年专业训练。恒大足校建立了强大的足球专业培养团队,现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里皮担任恒大足校顾问,皇马俱乐部派遣24名欧洲A级及职业级青训专家常驻学校,全权负责足球专业训练。

“4”即每年选拔13-16岁优秀球员到西班牙海外分校深造4年。由11名曾长期执教皇马和马竞梯队的欧洲顶级青训教练指导训练,并安排队伍每周与当地最强球队比赛,快速提升实战能力。

“3”即海外分校球员17岁后,回国进入恒大俱乐部,参加3年世界高水平赛事——“恒大U17国际足球冠军赛”,为成为职业球员进行进一步淬炼和打磨。

业内人士认为,恒大足校“5+4+3”的人才培养体系不仅符合中国足协目前在青训工作上“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也体现了创新精神和系统性。

恒大足校经常举办国际国内赛事

办学5年成绩人才两方面均有建树

办学之初,恒大足校就确立了“振兴中国足球,培养足球明星”的目标。恒大足校是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规模最大的新型足球学校,目前在校学生近3000人,被誉为“校园足球先锋、足球学校典范”。2014年10月,恒大足球学校首家海外分校在西班牙开学,目前在校生约100人。

办学5年多,恒大足校已获得国内外重要比赛冠亚季军100多项,在2017年中超俱乐部精英梯队联赛等11项全国核心青少年核心赛事中,就获得2个冠军、5个亚军和2个季军,2018年伊始,05梯队又获得全国U13锦标赛冠军;同时,恒大足校已累计为国青、国少输送人才173人次,近百人进入恒大俱乐部梯队。

以足校毕业生为班底的恒大俱乐部U18队夺得2017中超精英梯队联赛冠军

多元化成长模式保障学生出路

恒大足校还解决了一个国内大多数足校的传统难题,即通过实施文化基础教育与足球专业培养并举的模式,为学生建立多元成才通道体系。

文化教学方面,恒大足校聘请全国名优教师因材施教,强化基础教育,同时开设30多门兴趣课,让学生全面发展。

足校学生除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外,还可参加普通高考、凭借足球特长进入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或报考体院院校的运动训练专业等。2016年,恒大足校40名首届毕业生中,37名通过以上这几种途径进入职业俱乐部和高校,成材率高达92.5%。

这种文化教育和足球专业两手抓的培养模式,和世界一流的德国青训十分类似。在德国,12岁的球员每周必须完成30小时文化课。

此外,恒大足校每年还投入丰厚资金,为有足球潜质但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助学金,承担海外分校队、全运队、梯队队员等精英球员的各项费用,奖励在学习、训练和比赛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确保不流失任何一个可造之材。

恒大足校拥有近50块优良的比赛和训练球场

办学成果受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

据了解,过往5年,恒大足校每年招生都异常火爆。以2017年为例,全国100多个城市的3万多名学生争抢600个招生名额。据招生人员介绍,由于报考学生人数众多,一些招生站不得不延长测试时间。

恒大足校先进的办学模式与显著的办学成果,得到了国内外足球专业人士的肯定,也吸引了海内外上百家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足协副主席、足球名宿容志行称恒大足校有望成为中国足球的“黄埔军校”。英国媒体《每日镜报》在长篇报道中评价恒大足校“是中国足球通往成功的最大希望”。

(责编:王嵩、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