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最强业余跑者 波马夺冠有秘诀

褚鹏
2018年04月18日07: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强业余跑者 波马夺冠有秘诀

  2018年波士顿马拉松赛昨天在风雨中结束。日本业余跑者川内优辉爆冷战胜众多专业选手,以2小时15分53获得男子冠军。美国选手林登时隔33年以后获得女子组冠军。为了备战这次波马,川内曾在今年元旦来到波马参赛,在零下17℃的气温中夺冠。

  昨天的波士顿马拉松赛对所有参赛者都是挑战,气温不到10℃,还下着雨,刮着风,平了历史上最冷温度。来自日本的川内优辉更加适应这样的恶劣气候。虽然他的跑姿与其他选手有很大差异,呈现明显躯干旋转和手臂横向摆臂,但从起跑阶段到20公里处川内优辉多次领先。而直到他率先撞线后,才知道自己夺取了赛事冠军。

  1987年出生的川内优辉近年颇受关注。除了因为他76次跑进2小时20分的出色成绩,还因为他是纯粹的业余跑者。由于成绩和潜力不被看好,川内优辉毕业时未能得到任何一家“实业团”的青睐。没有赞助,毕业后川内优辉在家乡埼玉县市政厅开始了边做公务员边跑步的双线生涯。

  在日本,有实力的长跑者会加入企业跑团。他们平时几乎都不用上班,主要工作就是田径训练,并代表公司参加各种田径和路跑赛,企业负责他们的装备训练比赛开销,并支付薪水。

  而川内优辉平时就职于春日部夜间进修学校,负责接线员和一些资料整理收集的工作。因为要正常上班,他的训练无法照搬职业马拉松选手,只能在工作间隙完成,其他后勤保障也无法与职业选手相提并论。

  训练时间有限,“逼迫”他发展出一套自己的训练方式。川内优辉认为,没有比参赛更好的训练了。川内一年要参加十二三场全马比赛,一月一个马拉松赛,这样的参赛频率让专业选手望而生叹。这种以赛代练的方式也被称为“川内训练法”。

  作为普通上班族,川内周日赛后就得赶回去工作。2013年跑完纽约马拉松,周二下午他便出现在办公室。2014年纽约马拉松赛后他才偷了个懒多请了一天假,周三去上了班。

  没有企业赞助,训练参赛都要自掏腰包。川内一年在长跑上训练的费用就要花掉近100万日元,尽管如此,他依然尽力利用比赛进行训练。比如,为了备战今年的波士顿马拉松赛,川内优辉1月1日参加了波士顿Marshfield新年马拉松跑。比赛当天气温达到零下17℃,他仍以2小时18分59完成比赛夺冠。 不惧低温,熟悉赛道,想来是川内优辉的夺冠秘诀。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