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花游混双刚柔结合 男选手也能成为出水芙蓉

王笑笑
2018年04月24日08: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16岁的石浩玙发型很酷,鬓角有一道闪电状的“刻痕”。这个帅气又新潮的小伙儿几乎每天泡在泳池里,挥动手臂、绷起脚尖,和女孩子一起“舞蹈”。石浩玙是一名花样游泳运动员,也是目前国家队中惟一的男选手。在刚刚结束的国际泳联花样游泳世界系列赛(中国站)中,他与搭档携手获得两枚金牌。

2015年,国际泳联首次将花游混双列入世锦赛比赛项目,目前正在力推混双进入2024年奥运会。“花游不仅有阴柔的一面,也充满阳刚之美。”石浩玙希望用行动去证明,自己热爱的这项运动同样适合男人。

尽可能向世界展示自己

去年世锦赛,石浩玙和天津队师姐盛姝雯携手参赛,成为中国男子花游世界大赛“第一人”。此后,他又作为“独苗”数次参加国际比赛。“惟一特殊的感觉就是压力。”石浩玙的压力来自于代表祖国,“我想尽可能展现自己,向世界表达一点——中国男人并没有那么拘谨,我们也很放得开。”

2015年夏天,原本练习游泳的石浩玙开始尝试花游。“游泳有些无聊,每天就那么几个动作,也没有音乐。花游则是表演,可以向别人展示自己。”石浩玙是个活泼开朗的孩子,即便训练时也十分兴奋,“音乐一响,我就很‘嗨’,我喜欢这种感觉。”

为备战世青赛,今年初,石浩玙的搭档换成了江苏队的年轻选手张依瑶。两人磨合得很好,在新赛季表现出色。中国队教练王芳说,石浩玙的舞蹈感觉很好,在场上非常放得开,只是技术还不够稳定,随着成长,动作会越来越漂亮。中国队领队刘岩则透露,去年世锦赛期间,石浩玙受到了国际泳联一些技术官员的注意,“相信他未来会有不错的发展。”

中国男孩缺点儿成熟魅力

在王芳看来,石浩玙目前最欠缺的是“成熟男人的魅力”。不同于多数竞技体育项目,花游对选手的个人修养、艺术造诣要求很高,“而中国的运动员还都是小男孩,需要全面的成长,不仅是在泳池里。”

其实,男子花游在欧美国家由来已久,许多民间俱乐部都有男选手。最近两届世锦赛取得佳绩的欧美选手,几乎都是训练多年的老将,连续两届世锦赛夺牌的美国名将比尔·梅更是已经“奔四”了。“运动员越成熟,艺术表现力越强,看上去更有味道。”王芳说,“花游选手不仅要训练,还要注重内在修养、沉淀。”

不过,由于项目开展较晚,中国目前的男子花游运动员基本都是未成年人,其中大多数还是少年选手,仍在业余体校训练。“不过,已经有越来越多省市甚至俱乐部开展男子花游了,相信未来的选拔空间会更大。如果混双成为奥运会项目,会更有利于推广。”王芳说,目前男子花游的选材以兴趣为主,“只有发自内心的喜欢,才能有好的发展。”

石浩玙说,自己在全国青年赛同年龄组中的对手已有近10人了。他希望有更多选手追上来,和自己竞争国家队“一哥”的位置,“这样也能相互学习、发现不足,共同进步。”

现代花游更凸显阳刚之美

在王芳看来,目前国内开展花游的最大障碍是“需要一点儿时间来接受”。许多人认为花游与男人“不搭界”,男孩练花游会显得很“娘”。对此王芳解释说,花游早已不是单纯表现女性之美的项目,“现代花游非常阳刚,同样能够展现速度、力量之美。”

据王芳介绍,如果翻看十几年前的花游录像,确实会感觉非常柔美,“但现在不一样了,不仅速度很快,托举等动作也颇具力量感,因此对体能、爆发力等要求也很高。男性更能体现这种美,他们的加入会使表演更好看。”

石浩玙则说,练花游不仅不会让男孩变得阴柔,反而可以提升气质,锻炼身体素质,塑造开朗、阳光的性格,“以前我觉得花游看上去很简单,接触后才发现真的很难,它要求你控制全身肌肉,并且有非常好的协调性。”而花游训练的特点也有助于运动员提高艺术修养,“平时要接触芭蕾、街舞等舞蹈,对音乐也要多了解、体会。”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