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花样滑冰为北京冬奥会创新组队模式

王晶
2018年04月24日08:45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花样滑冰为北京冬奥会创新组队模式

  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4月23日在海南三亚展开海选和集训,新奥运周期的新变革也随之浮出水面。

  此次集结无论是集训地点还是选拔方式都与以往不同,有所创新。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表示,这次把集训地点放在三亚,一方面是因为首都体育馆计划进行改造,在近期有其他用途;另一方面是因为位于三亚的启迪冰上训练中心符合队伍封闭集训的要求。而选拔方式则是面向全社会进行海选,各省市、地方以及社会上愿意从事双人滑项目的选手都可以参加,更加公平。

  为提高此次海选的权威性,除总教练赵宏博、双人滑教练韩冰和关金林等中方教练外,中国花样滑冰协会还邀请了两届冬奥会冠军得主、俄罗斯双人滑名宿高尔捷娃前往三亚,参与测试训练和运动员选拔工作。

  赵宏博表示,双人滑海选仅仅是中国花滑新周期改革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将进行多项重磅改革:女单李香凝将尝试兼项双人滑,男单金博洋将送去加拿大外训,冰舞则尝试与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艺术院校合作等。

  赵宏博表示,现中国第一女单李香凝新周期将兼顾双人滑,以增加中国双人滑的厚度。目前中国双人滑组合中的一些女伴经常在单人跳中出现失误,最近两届冬奥会都有组合因为这个因素影响比赛成绩,而李香凝在勾手三周跳等跳跃动作上具备较好的难度储备,身材、体重方面也比较合适。平昌冬奥会上,李香凝排名第22位,是目前中国最优秀的女单选手,但按照目前世界女单的发展趋势,她要想进入北京冬奥会前10名非常困难。如果能在双人滑项目中有所突破,也能发挥她现有的才能。赵宏博认为,李香凝有望成为北京冬奥会中国3对重量级组合之一。新赛季,教练组将对李香凝的滑行能力和力量、体重方面的变化进行一系列科学测试,最终评估她是否适合从事双人滑项目。

  与双人滑侧重国内备战不同,男、女单人滑和冰舞将采取外训模式,力争新周期实现突破。赵宏博表示,金博洋新周期将前往加拿大与著名教练劳瑞和奥瑟团队合作,中方教练则由许兆晓负责。平昌冬奥会,隋文静/韩聪的《图兰朵》、金博洋的《卧虎藏龙》等节目均由劳瑞编排。奥瑟也是著名的编舞师,此前曾与羽生结弦和金妍儿等人合作过。赵宏博希望通过与世界顶级教练团队的合作,金博洋能进一步提升艺术表现力和临场比赛的心态。

  中国女单的发展道路不太平坦,距离世界顶尖水平有较大差距。赵宏博表示,中国队考虑吸纳一些在海外的、父母为中国国籍的年轻选手,由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和中国队为她们提供好的平台,采用与国外优秀训练团队合作的模式,在海外培养、海外训练。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从中选拔可用之才,代表中国队参赛。此外,中国队还将寻求与俄罗斯合作,争取把一部分年轻女单选手送到俄罗斯,一边上学,一边练习花样滑冰,从中培养和发现人才。

  至于中国历来较为薄弱的冰舞,赵宏博也介绍了改革办法。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将与蒙特利尔国际滑冰学校合作,后者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冰舞训练学校之一,他们将帮助中国队对现有冰舞选手进行挑选和重组,从中挑出两三对选手送去加拿大接受专业团队的训练。此外,中国花样滑冰协会还将尝试与北京舞蹈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合作,把冰舞选手送到高校,并在这两所高校的舞蹈系学生中实施跨项选材,夯实冰舞人才储备。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