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第四届(正阳)全国太极拳精英赛举行

2018年05月04日15: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河南正阳5月4日电(记者王霞光)5月3日上午,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86支代表队,1500多名武术运动员集聚一堂,参加为期3天的第四届(正阳)全国太极拳精英赛。

上午10点半,大赛开幕式拉开了帷幕。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中国武协原主席张耀庭,中国公安大学原教授、高级教官韩建中,驻马店市政协原主席刘军甫,中原资产总裁岳胜利,河南省太极拳协会秘书长、河南省武协副主席陈斌,驻马店市教体局副局长韩伟,正阳县人大主任李保国,驻马店市政协法工委主任刘杰,国际太极拳名家陈照森,正阳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李迎春,正阳县政协主席李贵喜,正阳县副县长刘业鹏,世界太极拳网总编余功保,正阳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熊兴锋,央视体育频道著名主持人韩乔生以及各省市武术部门领导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正阳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熊兴锋主持。

首先,正阳县政府副县长刘业鹏代表正阳县委、县政府和正阳人民欢迎大家齐聚正阳,赛出好成绩;接着,世界太极拳网总编余功保,河南省太极拳协会秘书长、河南省武协副主席陈斌分别讲话;国家武术运动管理管理中心原主任、中国武协原主席张耀庭致辞,他强调太极拳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肯定了正阳县发展太极拳推广普及工作。他提出,在王大春的努力下,在正阳县举办全国性的比赛很好地弘扬了太极文化,大家要通过这次比赛,以武会友,有力地促进太极拳爱好者切磋武艺,加强交流,共同弘扬太极拳这一武术瑰宝。大赛总监、正阳县大春文武学校董事长、太极名家王大春讲话,从历史悠久的正阳文化到太极拳在正阳县的全面普及,无不流露出王大春对建设家乡,发展家乡的夙愿。最后,驻马店市政协主席刘军甫宣布大赛开幕。

随后的太极拳展示表演,由著名节目主持人韩乔生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陈斌、刘绥滨、陈有刚、陈冠军、郑彩霞、丁富强、周银行、丁文顺等28位太极拳名家进行太极拳现场展演。

第四届(正阳)全国太极拳精英赛,由河南省太极拳协会、陈家沟太极拳功夫协会、正阳县教育体育局主办,正阳县大春文武学校、正阳县大春太极山庄承办,中原资产中原股权有限公司 、温县体育局、陈家沟太极拳功夫学校、正阳花生国际城协办。竞赛项目分为包括个人、对练、集体、推手四大项目。个人项目包括规定项目、传统项目、其他传统太极拳(器械),对练项目包括各式太极拳(器械)对练,集体项目包括各式太极拳集体项目,推手项目包括男子设48公斤级、52公斤级、80公斤以上级等8个级别本次比赛除了按照传统设立金、银、铜奖,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外,还将设立"武德风尚奖"运动队、运动员。推手擂台赛更是设置了高达50多万元的奖金,比赛将持续3天,5日闭幕。

为发挥武术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健身生活、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各省武术界之间的联系与交流,本着“切磋技艺、共同提高”的原则,河南省太极拳协会、陈家沟太极拳功夫协会、正阳县教育体育局决定于5月3日至5日在“太极文化之乡”正阳县举办全国太极拳精英赛。

据了解,正阳县太极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得益于从正阳走出去的太极名家王大春的推动,随着大春太极山庄和大春文武学校的先后建成,从2008年开始,正阳县将普及太极拳作为一项利民惠民工程打造,通过习练太极拳提高正阳人的品位和身体素质,并将太极拳的培训、练习、表演、比赛作为全县各学校丰富校园文化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在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和全县教师中利用每天的“阳光体育一小时”推广太极拳,在全市第一个把太极拳纳入中招体育考试。如今,正阳县共有15万名习练太极拳者,这么大的规模在全国并不多见,使正阳县成为国内新兴的“太极文化之乡”。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