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跑者

李小白、黑猫等鸟马“兔子”分享如何当好马拉松“兔子”

2018年05月08日11:08 |
小字号

随着马拉松在中国的井喷式发展,马拉松文化培育、赛事组织、产业拉动等,也一并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各个马拉松赛道上的官方“兔子”(配速员),以其独特的风采,也越来越让人们熟悉。不过,同井喷的中国马拉松一样,赛事水平良莠不齐,“兔子”同样也五花八门。

说实话,如果不是这次应邀担任本届鸟巢半程马拉松的官方“兔子”,俺虽然已有过20余个半程和全程马拉松正式赛事完赛经历,但对“兔子”也是盲人摸象,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本届鸟巢半程马拉松的“兔子”在赛事时间确认后,邀请了业内有着丰富路跑经验和“兔子”培训经验的汤宁,人称“汤司令”的“兔头”,对选拔出来的“兔子们”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培训,让大家对赛事官方“兔子”有准确的定位和了解。“兔子”不是主办方在赛事中炒作的噱头,而是高水平赛事所配备的赛道上的专业、爱心志愿者,同赛道上的医师跑团的志愿者们有相同功效。经过培训选拔出来的近六十名官方“兔子”的出色表现,赢得了跑者的信任和赞扬。

这次培训不仅有书面测试,还按照各个配速标准,对不同的“兔子”进行两次以上的实战检验。“兔子”不仅需要每公里保持准确的配速,每五公里抵达的时间也必须精准。尽管我其间因赴英国参加伦敦马拉松,而不在国内,但我的两次按照245兔子的配速要求的打卡,“汤司令”盯得同样紧。远在万里之外的伦敦摄政公园完成训练后,第一时间把数据和轨迹图等报给了教练。

赫赫有名的李小白,以及知名跑者于嘉(后因有外出采访任务而临时退出)、网红“黑猫”等“兔子”,同样被“汤司令”按照培训教程盯着完成课程。当然,经验丰富、热爱当“兔子”的“”黑猫业务业务能力相当强,她的答卷被作为范本,供“兔子”们交流学习参考。

5月6日,我在完成自己的首次官方兔子经历后,从终点开始,听到那么多跑者发自内心的感谢声时,真的觉得值了!一定要整理出这篇鸟巢半程马拉松的“兔子”专题,与大家分享一下。“兔子”不仅是马拉松赛道上美丽的风景,更是一群奔跑在赛道上、乐于奉献的专业志愿者!专业志愿者和爱心是关键词。

在我的追逼下,李小白、黑猫、汤司令、侯剑峰、杨立凯等不同配速的鸟马“兔子”,这次都交来了作业。那就让我们一块儿分享吧!

知名跑者李小白:头次做半马官兔

我是第一次做半程马拉松的兔子,鸟巢半马参加了首届,本来这届是希望PB的,争取破100分钟。

后来接到组委会邀请,就放弃了原来的想法。一直是想做145或200的兔子。最后定了是300的兔子。做兔子是要有奉献精神的,而且要有一个敬畏之心,敬重每一位跑者。我做过北马615的关门兔,这次有机会做了鸟巢半马的300关门兔,感受也多。我原来对全马5小时到达终点的选手很敬佩,现在对2小时30分跑到终点的半马选手一样的敬佩,跑半马与全马是一样的,最后的5公里,10公里要战胜自己的毅为。我在后面问了许多选手,都是第一回参加,更需要我们关门兔子对他人的鼓励与关怀。我看见许多是家人与同事陪伴新人在跑。我们300兔子许莉一路在找她的学生、同事。她"忽悠"了他们参加,一直对他们可否顺利安全的完赛关心。马拉松的精神对每个人来讲,重要的是战胜自己,超越自己。

与其讲自己在做"兔子"关心与帮助选手,不如讲是他们的拼搏,坚持到最后的精神,在不断的激励自己。

首都媒体跑团领队汪涌: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结束鸟巢半程马拉松官方245兔子后,刚走到玲珑塔出口,一位等候在这里的跑者在家人的陪伴下找到了俺,务必要一块儿合影。因为这是她的首个半程马拉松,出发后,她一直紧跟着我们。一路上根据我们的建议,调整步频和心率,及时补水和运动饮料,放松心态……,终于开开心心、健健康康跑进了鸟巢,拿到了她人生的第一枚半程马拉松奖牌。一路上,我们陪伴了10个还是百个这样的小白,记不清了……

比赛当天凌晨四点起床,五点集结。上午七点开跑。抵达鸟巢终点开始,无数跑者索要俺的这个标识着245兔子的蓝色气球,都没舍得给,不过还是被一位小孩天真无邪的双眼和可怜巴巴的眼神打动……

把自己的首次官方兔子经历献给鸟巢半程马拉松,是向鸟巢这座伟大的奥运建筑致敬!也是给自己和鸟巢从设计方案、奠基、钢结构落成、测试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意大利超级杯、田径世锦赛……等,横贯十多年独特经历的一种特别的交代!

起初以为做兔子特简单,没想到接到通知后先后接受了几次答卷测试,实际配速测试等考核等全面培训,让我对兔子这个马拉松赛事的专业爱心志愿者的角色,有了从未有过的认识!赛后体会更深。跑步是如此美好,一起来吧,咱们健康跑下去!

“黑猫”:从北京奥运会时的特警到鸟马官兔

2008年,我是一名特警,以特殊身份保卫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安全;2018年,我是鸟马的官方配速员,带领跑者跑过风景跑过美。十年,变的是年轮的变化,不变的是跑过鸟巢时唤起的记忆以及担负的职责和使命。

鸟马,我们和普通跑者不同,要按配速要求以稳定的配速在领跑时间完赛,是赛道上流动的时钟,是给跑者鼓励和提示,是陪伴是交流,是诚信、亲和、严谨、守时、协作、友爱,也是始终专业与专注。这次鸟马,我有三次动容的时刻:一次是赛前每一次的官兔培训,兔头汤司令传递给我们的认真与细致,也是自己在三亚出差时,白天紧张忙碌工作后晚上进行配速作业打卡,而最晚的一次打卡是在晚上11点开始的10k,当然也被官兔们的精益求精所影响和激励;还有一次是临近终点跑者不停地说谢谢,感谢一路陪伴和帮助,让他们实现PB,并且感觉并不像以前那么辛苦;另一次是我们最后跑进体育场时,同组搭档说我们过线后向前,让出通道,但要记得牵手鞠躬,记得感谢。看上去再平常不过的两件小事,却因为特殊的地点和身份,为之感动和回味。

今年的鸟马,赛道、服务、保障、氛围,当然还有一个又一个被传递的暖意瞬间,给了我满分的回忆。真的迫不及待的要说,“鸟马,明年见!”

侯剑峰:官兔是赛事的正能量

2018鸟巢半程马拉松215领跑员,年龄30,中科院跑马团创建者及负责人,跑龄三年有余,共担任官方领跑员8次,已连续参加三届北京马拉松、鸟巢马拉松、北京长跑节以及哈马、日马、天马等多场城市马拉松赛事。

本次2018鸟巢半马总体感觉非常好,作为领跑员,在保证完成领跑任务的前提下,我认为有义务与市民观众、志愿者,尤其是与跑者互动,为他们加油、鼓劲,提升整个比赛的积极程度、热烈程度,为组委会积极宣传正能量,展现城市风采与理念。本次鸟马赛道补给充分且设置合理,尤其是志愿者非常积极热情,为赛事添彩不少;尤其是出现意外情况后,反应及时,快速处理,体现出了背后组委会的辛勤付出;奖牌依然精美漂亮,大为喜爱,希望可以越做越好,鸟马加油!

杨立凯:官兔不光是精准移动的“计时器”

领跑员不光要具备领跑的能力,同时要注意周围跟随的各位跑者们的身体状况,如果遇到需要帮助的跑友,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做出安全性建议提醒和帮助。例如:遇到上坡和将要接近终点时,大声告知,前面有上坡和剩余距离,需要调整好呼吸跟着节奏。

5.6鸟马15公里左右,发现一位跟随的跑友,在呼吸和表情上都出现了不适的症状,简短询问发现只是体能有点不支,建议放慢一个节奏、放松心态、调整呼吸,同时帮助在补给站取水及食物,顺利的安全完赛。这些都是作为领跑员必要的责任和义务。作为领跑员感触最多的还是责任。跟跑者的信任,最欣慰就是带领大家安全PB以后那种欣慰和跑友们的肯定。奔跑与快乐同行。

“兔头”汤宁:“兔子”应是乐于奉献付出的百事神通

在从事马拉松赛事之前自己是一个纯粹的跑步爱好者,已经连续跑过了14年的北马。同时也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带动了众多身边的家人朋友参与到跑步健身活动中。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踏入到马拉松赛事配速员培训这个行当中,更是将自己的爱好融入到赛事活动中。先后在星光大厂马拉松、永定河马拉松、花园半程马拉松(青岛站)、花园半程马拉松(济南站)等赛事中承担领跑员培训工作,历次培训的领跑员均为赛事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在我的理解中,在有些赛事中大家一致认为领跑员就是赛事的配速员,在赛事中只负责严格按照规定配速进行机械性领跑。而在我们鸟马赛事的领跑员培训中,我们会给领跑员植入更多的公益服务元素,除了需要严格按照规定领跑的配速标准时间领跑之外,专业的领跑员还需要学会更多人性化服务技能,比如临场应急救援、拉伸服务、正确引导跑步新手科学进行跑步锻炼、为跑友提供专业跑步知识等多方位的专业领跑知识,不仅自己是一个热衷于跑步锻炼的爱好者,更需要做一个跑步赛场上乐于奉献付出的百事神通,这样的精英跑者才能符合鸟马赛事的要求和标准。

以下为本届鸟巢半程马拉松官方兔子图集,图片来自跑步维生素以及官方兔子微信群等,版权归拍摄者所有。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