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体育的价值(体坛观澜)

——关于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思考之三

钟 文

2018年05月09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管具体做了哪些事,只要对体育价值有了正确认知,则一切行动和努力都会为体育发展、社会进步起到正向推动作用

  

  政府部门肯下决心拿出黄金地块为群众提供健身空间,有识之士肯为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提供精细服务,大抵是建立在对体育价值认同的基础上。

  体育的价值是什么?那些挂在胸前的奖牌只是表象,健康的体魄、自由的灵魂,以及从运动中体味到的愉悦,才真正值得珍惜。将全面健康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是社会发展的深情呼唤,当然也是社会各界的基本共识。也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使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

  得益于公园体系越来越完善的扬州市民,这几年常常感叹:“孩子们在公园里跑着跑着就长大了。”这种发自内心的感慨,就是扬州市民为公园体系建设自发献上的口碑、金牌。而尝到了公园体系建设的甜头之后,扬州市又以地方法规的方式对公园体系建设的既有成果进行了保护,当然也对公园使用者及管理者的权利、义务进行了明确规范。这样一种实践探索,已经显现良性循环的态势。

  体育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精气神,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日臻完善也足以改变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气韵与内涵。改变始自人们开始热爱体育、热爱健身,愿意在体育运动中感悟人生、喜欢在健身实践中沟通交流。体育的价值此刻已经超越强身健体,从事体育运动的好处自然也就可以惠及远超我们想象的更多人。这就是体育价值的奇妙之处,看似平淡无奇,实则润物无声。由此观之,肯于拿出最好资源为全民健身服务,甘于兢兢业业为构建公共体育体系倾情付出,表面上看好像吃了亏,实际上体现的是大气魄、大智慧。

  重新认识体育的价值,其发力点可以放到着力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上,也可以放到开展健身活动、弘扬体育精神上。因为不管具体做了哪些事,只要对体育价值有了正确认知,则一切行动和努力都会为体育发展、社会进步起到正向推动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9日 16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