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哈勒普逆风翻盘 终圆大满贯冠军梦

邓菲菲
2018年06月11日08:46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哈勒普: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三亚小姐”总算在自己的第四次大满贯决赛中圆梦。

当哈勒普在这场法网决赛中先丢一盘、第二盘又率先被破发时,恐怕已经没有多少人看好这位大满贯“三亚小姐”能够最终上演翻盘的好戏,然而哈勒普偏偏做到了,她以2:1逆转去年的美网冠军斯蒂文斯,终于圆了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梦,成为40年来首位夺得大满贯女单冠军的罗马尼亚人。面对一个攻防两端都堪称无解、而且正处于领先状态的斯蒂文斯,向来以防守见长的哈勒普勇敢地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区,用凌厉的攻势为自己杀出一条通往冠军领奖台的道路,完美地诠释了时下流行的那句口号: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全场进攻 勇敢走出“舒适区”

本届法网之前,哈勒普就是传说中那位悲情的女配角:三次杀入大满贯决赛都铩羽而归,让她得了个“三亚小姐”的绰号,特别是年初澳网决赛输给同样在大满贯决赛中屡战屡败的沃兹尼亚奇,更是让哈勒普被扣上“心理素质差”这顶帽子。在人们看来,连续三次冲冠失败多少会让哈勒普落下“心魔”,而且她偏保守的打法,确实很难让她在大满贯决赛这样的血战中笑到最后。

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在决赛前就表达过类似的观点:“哈勒普在输掉自己的前三个大满贯决赛,包括两次法网决赛之后,她的伤疤也许还没有完全痊愈。但再次回到法网决赛舞台,面对斯蒂文斯,她绝对不能带着保守求稳的心态上场。在我看来,哈勒普去年在法网决赛中之所以输给奥斯塔彭科,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她打得过于保守。她不是在主动争取胜利,而只是不想输掉而已。”

或许真的是从前三次失败中吸取了教训,在输掉首盘、次盘又先被破发时,哈勒普真的拿出了破釜沉舟的勇气,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区”。面对底线相持能力很强、力量比自己更大、状态正勇的斯蒂文斯,哈勒普掀起了凌厉的攻势,从人们认识中的“偏向防守”升级为“全场进攻”,多次打出匪夷所思的击球。看起来已经没有希望的球,她也不惜体力地去救,即便是在决胜盘大比分领先时——可以说,这场比赛中的哈勒普,字典里就没有“放弃”这两个字,这样顽强的意志是她最终得以逆转的关键。

突破瓶颈 能否接管网坛?

在哈勒普如愿拿下大满贯冠军之后,这一消息刷爆了社交网络,被用得最多的两个词是“实至名归”和“天道酬勤”。从这一刻开始,没有人会再叫她“水货第一”,那个“缩胸少女”的外号也早已消逝在风里,如今的哈勒普,是苏珊·朗格伦杯的新主人。

36岁的小威和31岁的莎娃在复出后状态都已经大不如前,我们不能指望这些老将继续制霸女子网坛,WTA更新换代势在必然。在经历了多年“水货横行”之后,如今的女子网坛终于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第一集团:哈勒普、沃兹尼亚奇、穆古鲁扎、斯蒂文斯,她们分别是过去四大满贯的冠军,年龄都处于25-28岁这个区间,正是职业生涯的成熟期。

虽然从大满贯数字来看,穆古鲁扎以两冠暂时领先,但她在硬地上实力一般,最好成绩只是澳网八强。相比之下,澳网杀入过决赛、美网和温网进入过四强,法网夺得冠军的哈勒普实力更为均衡,加上在这次法网决赛中表现出来的大心脏,罗马尼亚姑娘更有成为下一代球后的潜质。在突破大满贯决赛屡战屡败的心魔后,技术渐趋成熟的哈勒普很有希望更上层楼、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