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元海少儿太极操—传统文化走进校园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8年06月22日19:42

刘彦英老师指导学生。
刘彦英老师指导学生。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王霞光)6月21日,元海太极操千人汇演在北京延庆第三小学震撼上演。整齐划一的动作、嘹亮清澈的口号,为校园里增添了几分不同的色彩。

活动现场,孩子们的一招一式都格外整齐,也引来了学校老师和家长的连连称赞。他们纷纷表示,以这样一种方式将运动和文化相互结合,给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和好处。谈及太极操,孩子们也是非常振奋,他们说,这一段时间的太极操练习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乐趣,丰富了我们的课外生活,也增长了不少知识。6月,元海太极走进了北京延庆第三小学,正式开启了传统文化启蒙和武德教育熏陶相结合的特色体育课程。一招一式间,传承的是传统武德,一呼一吸间,弘扬着民族精神。“以拳明理,由理修德”,太极拳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具有鲜明的文化符号,它不仅是中国武术的一个拳种,更是一个“哲“以拳明理,由理修德”,太极拳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具有鲜明的文化符号,它不仅是中国武术的一个拳种,更是一个“哲拳”、“文拳”,也是身心双修的“德拳”。据介绍,元海太极少儿操结合了少儿的学习规律,内容以简单、实效、适龄为特点,是专门针对少年儿童专门研发的拳法套路,将传统文化启蒙和武德教育的熏陶作为重要的主题贯穿始终。

北京市延庆区教委领导、延庆第三小学教导主任郭淑平等观看汇演并表示了极大的肯定,他们说,国家提倡传统文化进校园,这就是具体体现。以这种方式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不仅修养身心,而且简单易学,对学生来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对延续中国传统文化也会起到很大作用。

太极拳走进校园不是走形式更不是摆拍,而是要让传统的太极文化真正注入到学校的特色教学中。而元海太极作为太极的传承者刘彦英表示将以复兴国学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将始终遵循‘以拳明理,由理修德’的理念,将传统文化启蒙和武德教育的熏陶作为重要的主题贯穿始终!”

“元海少儿太极操”是刘彦英团队经过认真的钻研和研究出来的适合少年人练习的太极拳,结合了少儿的学习规律,内容以简单、实效、适龄为特点,是专门针对少年儿童专门研发的拳法套路。这种拳法不仅简单易学,经常练习还能有效改善少年人的体质,在本次活动中引来了学校老师和家长的连连称赞。他们纷纷表示,以这样一种方式将运动和文化相互结合,给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和好处。

活动现场,刘彦英老师亲自指导纠正孩子们的太极操动作。对于学习少儿太极操,孩子们表示,学习少儿太极操让我们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深了解,希望所有同学能学好少儿太极操,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出一份力。 对于少儿太极操进校园活动,北京市延庆第三小学教导主任郭淑平表示 太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为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学习太极操的形式,带学生走进太极、走进中国的传统文化,今后我们将通过开展太极操比赛、太极知识竞赛等形式,让中国传统文化在三小的校园生根、发芽。同时我们以学习太极操为载体,对学生进行明理修德的礼仪教育,更加注重培养学生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意志品质的培养。为学生们日后成长奠定良好的行为规范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分享到:
(责编:欧兴荣、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晋级!国足3:1击败叙利亚队 昂首…
  2. 2你好,欧洲杯:厉害了!首轮刚过多项…
  3. 3十二强赛抽签仪式将于7月1日举行 …
  4. 4《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二季-校…
  5. 5体育时评:中国足球无论再难也要“走…
  6. 6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抵达东京 将全…
  7. 7欧锦赛综合消息:“死亡之组”开战 …
  8. 8意大利队完胜瑞士队提前小组出线
  9. 9变阵收奇效 俄罗斯击败芬兰获首胜
  10. 10欧锦赛综合:比利时、荷兰提前晋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