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在世界杯历史上遭遇过三次,全部告负

点球大战,英格兰队赢了一回(世界杯纵横)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8年07月05日04: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眼看着皮球越过球门,英格兰队中场埃里克·戴尔嘴角高高扬起,兴奋地奔跑着。另一边,英格兰门将皮克福德被队长哈里·凯恩紧紧拽住,还没来得及挣脱又有四五名队友上来将他扑倒……当地时间7月3日,经过点球大战,英格兰队5∶4击败哥伦比亚队晋级八强。

  “对英格兰队所有人来说,这是一场至关重要的胜利。”凯恩赛后说。这是英格兰球队历史上第四次在世界杯决赛圈遭遇点球大战,此前3次全部告负。经此一役,萦绕英格兰队球员心头多年的“点球失利”阴影被一扫而空。

  胜 利

  比赛中,英格兰队并非一帆风顺。下半场第五十七分钟,凯恩在禁区抢点被对手推倒,随后他将自己创造的点球罚进,但是在下半场的伤停补时阶段,哥伦比亚队依靠头球扳平了比分,加时赛双方均无建树,最后进入点球决胜环节。“整场比赛我们的心情非常复杂,尽管控制住了节奏,但还是不走运地在下半场补时阶段被对手打进一球。”凯恩说。

  点球大战中,首先射失点球的是英格兰队第三位出场球员亨德森,他的失误让人联想起英格兰队在世界杯上的点球大战历史: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和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英格兰队都在点球大战中失利。

  最后一个出场的戴尔赛后坦言:“我非常紧张,我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氛围,我想着我必须要把球踢进。我们的守门员非常出色。”英格兰队守门员皮克福德表现神勇,将对手最后两个点球都挡在门外,正是他的出色发挥令队友士气大振。

  “尽管在下半场补时阶段被逼平,但我们很快地就从失望的情绪中恢复过来,对哥伦比亚队的欢呼,球员和我都很冷静,按照既定战术,我们知道自己肯定会赢得比赛。”英格兰队主教练索斯盖特说。另据英国媒体透露,索斯盖特及其团队从今年3月开始,一直在进行点球训练和开发主罚点球的策略。

  射 手

  点球决胜阶段,为英格兰队第一个出场并罚进点球的是队中头号射手凯恩,在常规比赛时间,正是他的点球为球队取得1∶0的领先,这也是他在本届世界杯的第六个进球。凯恩目前排在射手榜首位。

  凯恩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出色,效率惊人。小组赛阶段,凯恩仅用了6脚射门就打进5球。首战突尼斯队,凯恩就攻入两球——上半场补射破门,又在补时阶段打入制胜球;第二场对阵巴拿马队,英格兰队以6∶1大胜对手,凯恩上演“帽子戏法”。小组赛第三场对阵比利时队,凯恩没有上场。

  6个进球,这是一个在世界杯历史上非常接近金靴奖的数字,除了罗纳尔多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打入8球之外,最近几届世界杯金靴奖进球数都没有超过6个。目前排在射手榜第二位的是打入4球的比利时队球员卢卡库和葡萄牙队球员C罗,不过葡萄牙队已经淘汰回家了。

  尽管凯恩的6个进球中,有3个是点球,但作为两个赛季的英超联赛最佳射手,凯恩的门前实力不应被低估,何况在世界大赛中命中点球并非易事。索斯盖特这样评价凯恩:“他每场比赛的进球都很出色,他在世界杯前就展现了能力,现在在世界杯上,他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门 将

  时隔12年再次晋级八强,英格兰队的表现可谓是低调前行。

  这正是索斯盖特刻意追求的效果,放下强队的架子,不设过高的成绩预期。随着比赛进行,人们对这支英格兰队有了新的认识,过去在英格兰队身上常有的慌乱和毛躁几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对比赛的专注和韧劲。“我们创造了激动人心的感觉,队员们改变了大家对英格兰队的看法。”索斯盖特说。

  从比赛场面看,英格兰队有活力,勤于奔跑,英格兰全队平均年龄26岁,在32支队伍中与法国队并列第二年轻。皮克福德仅有24岁,世界杯开赛前他只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两场比赛,“我的优势是有力量、敏捷灵活,不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皮克福德如此评价自己。皮克福德在小组赛仅丢3球,在本场比赛更是扑出两粒点球。索斯盖特表示:“我对皮克福德的表现非常满意。他知道我对他的信任。他是一个重要的、适合我们的门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5日 16 版)

 

(责编:王仁宏、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