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队一球小胜瑞士队

比赛难言漂亮 踢法却很务实(赛场直击)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8年07月05日04: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家居领域,摒弃繁琐与浮华的北欧极简风格风行于世。如今,来自北欧地区的瑞典队也在秉承着这样的风格——简单、直接,一如7月3日在圣彼得堡以1∶0赢下瑞士队的这场比赛。

  这是一场典型的“瑞典队式胜利”,全场比赛,瑞典队的控球率只有37%,因为他们的防守反击战术并不要求太多球权。瑞典队全场271脚传球次数不到瑞士队的一半,成功率更是只有73%,不过高举高打的长传急攻本就与高失误率紧密相关。

  防守时不动如山,进攻时迅疾如火。瑞典队就是用这样的战术在预选赛阶段淘汰了荷兰队和意大利队,决赛圈中让墨西哥队和德国队吃到苦头。这次,轮到了排名世界第六的瑞士队。

  于是,比赛中经常出现的场景是:瑞士队的进攻一头撞到瑞典队的铜墙铁壁,随后就被对手的犀利反击冲得防线告急。只用三传两递,瑞典队就已经将球输送到有效射程,只是锋线球员射术不精,12脚射门只有3脚射正,唯一的进球还是一个让对方门将措手不及的折射变线。

  一场算不上漂亮的比赛,简单务实的瑞典队时隔24年再次闯入世界杯八强。现在这支瑞典队没有了24年前达赫林、布洛林这样的天才球员,甚至都没有带上声名显赫的伊布拉希莫维奇,但他们反而将防反战术演绎得轻车熟路。或许他们的足球风格略显朴拙而缺少观赏性,但对瑞典队而言,这就是最好的选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5日 16 版)

(责编:王仁宏、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