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攀岩联赛助提高促进项目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体育报》王向娜
2018年07月09日09:33 |
小字号

两周前2018中国攀岩联赛在兰州推出以后,各类媒体平台的点击量超过千万。7月6日至8日,联赛第二站来到了广州增城,现场观赛群众超过千人,在各类媒体平台上也掀起了新一轮热潮。

中国登山协会攀岩部部长厉国伟很高兴看到这样的场面,他表示,中登协推出联赛的初衷,就是为了强化强项速度攀岩,促进中国攀岩实现跨越式飞跃。

攀岩在奥运会上只设置了全能项目,中国攀岩联赛参照奥运模式,同样设置男女全能赛。同时为了提升速度攀岩,增设男女速度两金,以竞赛杠杆形式促项目回暖。

“举办联赛之初,我们提出三个明确目标:第一,备战亚运,备战奥运;第二,提升攀岩项目的市场化与项目价值;第三,促进我国速度攀岩的提升。”厉国伟说。此前,中国速度攀岩一度达到世界级水平,钟齐鑫、何翠莲两位选手曾四破世界纪录夺冠。但伴随着他们年龄增长、伤病缠身,中国速度攀岩在近几年有所下滑。

而攀岩入奥的契机,也为中国竞技攀岩迎来了跨越式发展。2017年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关怀下,中登协与部分省市达成共识,组建成立十支国训队,共同为国家集训队储备人才,积蓄力量。加上一些省市俱乐部队伍,目前国内的专业攀岩人才多达300人,为攀岩联赛的举办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基础。

今年推出的攀岩联赛,共吸引全国10支国训队以及俱乐部共15支队伍的180名选手出战,选手们冲劲十足,争夺激烈。

首站甘肃兰州站,速度赛的男女冠军为福建陈知行和湖南李小玉。而到了第二站广州增城,这两个项目的冠军便易主为广东选手陈智玄与江西谢贵珍。女子全能的金牌得主也有变化,女子全能最佳易主为福建队员陈卓莹,唯一没有改变的是男子全能项目,霸主仍为广东选手宋华龙。

这样的表现与竞争,在厉国伟看来,都是可喜的一面,证明了年轻选手冲劲十足,也证明中国攀岩未来可期。尤其是运动员们在速度赛项目上的你追我赶,更值得肯定,甚至有望成为中国队夺取佳绩的突破点。

“全能赛的排名,是按照选手们在三个项目的名次相乘计算,这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的选手在速度赛上能够拿到第一名,会有非常大的优势。在攀石和难度上只要正常发挥,基本上就能保证进入到决赛当中。”厉国伟说。两站联赛,男选手在速度赛上可以达到6秒左右,与世界最好成绩越来越接近,都是可喜的现象。

相对而言,攀石以及难度两个项目上,中国的差距相对较大,需要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明显缩小差距。

“备战奥运的路程会比较难走,但我们会迎难而上,不畏艰难!”厉国伟表示。实现项目的真正提升,需要竞赛体系、队伍建设、项目普及等全方位的提升。这其中,攀岩联赛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