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队主帅索斯盖特

给年轻人注入大智慧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8年07月11日0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届世界杯开赛前,恐怕很难有人相信,一个只有3年俱乐部球队主帅执教经历、并在此期间带队降级而遭到解雇的年轻教练,竟然能够带领一支年轻的英格兰队打破点球不胜“魔咒”,并顺利闯入已长达28年未曾打进的世界杯四强。在1/4决赛中以2∶0战胜瑞典队后,47岁的索斯盖特却用这一埃里克森、卡佩罗、霍奇森等世界级名帅都难以达成的成就,完美地回应了此前对他的所有质疑。

  有人说,索斯盖特为英格兰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的确,他本人在赛场上穿着的西装马甲,很好诠释了“英伦绅士范儿”。以往的比赛中,英格兰队球员常常在落后时容易急躁,领先时也依旧猛打猛冲,易于陷入不利境地,而索斯盖特2016年上任后却悄然间为球队注入了一些“智慧”。

  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两连败提前出局后,英格兰队当时的头号球星鲁尼总结说,“我们在比赛中还是太过‘诚实’,在世界杯中取得好成绩的球队,往往都会有一些自己的‘小手段’,比如乌拉圭队就有无数次非常聪明的犯规,能有效减缓比赛的节奏。”4年之后,索斯盖特的到来使得英格兰队的“愣头青”们更加成熟,领先时主动放慢节奏控制比赛的能力在对瑞典队的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而遭受哥伦比亚队球员的“小动作”骚扰时选择频频倒地,也让他们在1/8决赛中尝到了甜头。这些赛场上的“智慧”远非索斯盖特为球队带来的唯一变化,却是想要成为强队要具备的能力。

  在灌输自己理念的过程中,索斯盖特的方式是率先倾听,让球员们主动且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现在当我在训练中给凯恩、阿里或是拉什福德布置任务时,他们总会来问我这样布置的原因。”

  在索斯盖特的调教下,英格兰队球员对比赛的思考明显增多,而这同时也让队内气氛更加融洽,“以前在国家队除了训练就是在自己屋里,现在我们总是在各个队友的屋里串门,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后卫沃克说。把此前“总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英格兰队改造成现在这个样子,索斯盖特已经赢得了英格兰球迷的信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1日 23 版)

(责编:袁勃、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