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队击败比利时队闯入决赛

一个定位球 胜负两重天(世界杯纵横)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8年07月12日0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世界杯首场半决赛在法国队和比利时队之间进行。凭借着乌姆蒂蒂的进球,法国队以1∶0击败比利时队,12年后再次打进世界杯决赛。这是法国队第三次打进世界杯决赛,此前两次分别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和2006年德国世界杯。1998年,法国队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比利时队的最佳战绩则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的第四名,如果他们在接下来的季军争夺战中胜出,那么他们就能创造世界杯最佳成绩。

  又见后卫进球

  比赛进行到下半场第五十一分钟,法国队球员格里兹曼开出角球,后卫乌姆蒂蒂突然从后排插上高高跃起,在比利时队身高1米94的球员费莱尼之前抢到落点。这记近在咫尺的头球攻门,速度奇快,让比利时队守门员库尔图瓦来不及作出任何反应,眼睁睁看着皮球直入球网。

  在球星云集的法国队中,乌姆蒂蒂受到的关注并不多,之前他代表法国队参加了23场比赛,曾打入两球。本届世界杯对阵澳大利亚队的小组赛,乌姆蒂蒂还曾手球送给对手点球。

  随后的比赛,乌姆蒂蒂的表现越来越稳定,加上本场比赛的关键入球,乌姆蒂蒂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赛后,乌姆蒂蒂表示:“虽然最后是我进的球,但今天我们整个队伍踢得都非常好,踢成这样才能进决赛。”

  对于法国队主教练德尚来说,这一幕并不陌生。20年前的法国世界杯,半决赛对阵克罗地亚队,法国队在0∶1落后的情况下,后卫图拉姆连入两球,帮助球队逆转晋级,最终他们在决赛中击败了罗纳尔多领衔的巴西队。作为当时的球队队长,德尚高高举起大力神杯的画面令人至今难忘。20年后的今天,同样是半决赛,同样是后卫进球,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巧合,但也为法国队带来极好的心理暗示。

  防守反击奏效

  本届世界杯32强,法国队是球员身价最高的球队,开赛以来的表现也让球迷普遍看好,但这并没有让德尚头脑发热。面对名声、实力与自己不相上下的比利时队,法国队非常务实地选择了防守反击战术,也取得了预想的效果。

  比利时队本场比赛采用了偏重进攻的打法,一开场就展开高位逼抢,并且全场占据控球优势,达到了60%。而法国队利用姆巴佩的速度将反击进行到底,吉鲁、帕瓦尔等法国队球员都获得过非常好的射门机会。德尚说:“比利时队很有实力,这时候是要现实一点。如果射门更精准的话,我们会进更多球。”

  事实上,因为一个角球而失球落败,让比利时队主教练马丁内斯有些不服气,他遗憾地说:“这是一场细节决定胜负的比赛,很不走运,这个定位球改变了一切。”但数据显示,法国队全场获得19次射门,远远超过比利时队的9次射门,另外在获得定位球数量上法国队也远远高于对手。

  领先之后,法国队的战术执行得更加坚定,而且从场面上看他们也很擅长防守。“尽管我们比较年轻,但球员们多数在各大俱乐部球队效力,大赛经验丰富,这对我们很有帮助,我们在世界杯赛场上展现了这样的实力。”格里兹曼说。

  决赛志在夺冠

  格里兹曼所言非虚,三条线齐整的法国队现在可以展望一下7月15日的决赛了。不少媒体已经将目前这支法国队与1998年夺冠时的法国队作各种比较。对此,德尚表示,“我并不是说自己不为20年前的成就自豪,没有人能抹杀那些。但是每个人必须活在当下,我不能总是盯着后视镜,想前进就不能这样。”

  比起20年前的捧杯,更让德尚耿耿于怀的是2016年的欧洲杯决赛。赛前,几乎所有人都预测法国队将击败葡萄牙队夺得欧洲杯冠军,但是笑到最后的却是葡萄牙队。德尚表示,法国队没有忘记两年前的决赛,“我们要好好分析一下(失利的原因)。”有人认为,法国队欧洲杯决赛失利的原因是,法国队球员可能认为他们会轻松地赢得比赛,他们的肢体语言表达出这样的信号。轻敌,是竞技场上大忌,本届世界杯这样的教训也同样不少。

  法国队的新秀姆巴佩才19岁,法国队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时他还没有出生。“1998年夺冠的记忆属于见证历史瞬间的法国人,而不是年轻一代。我不能做比较,不能和队员们讨论那些10年或20年前的球员。我今天是要和他们一起创造历史,书写最美好的一章。”德尚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2日 14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