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周日冲击世界职业拳王头衔 吕斌将战实力派“硬骨头”

施绍宗
2018年07月13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吕斌将战实力派“硬骨头”

两个月前正式对外宣布从广东拳击队退役的中国著名拳击选手吕斌将于本月15日在马来西亚挑战WBA现役108磅世界金腰带拥有者卡洛斯·卡尼萨雷斯,向世界职业拳王头衔发起冲击。这场比赛是菲律宾国宝帕奎奥与马特西的世界战的垫场赛,是帕奎奥自己的推广公司主办的,吕斌将成为继熊朝忠、邹市明、杨连慧和裘晓君后,第5个挑战世界四大职业拳击组织世界金腰带的中国内地选手,如果吕斌挑战成功,将成为继熊朝忠、邹市明之后中国第3位世界职业金腰带拳王,为近两年来陷入低潮的中国职业拳击带来一丝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吕斌的退役有多种原因,一是他在国内的处境并没有外界想象的好,二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不再有49公斤级别,这促成了从来没有拿过奥运冠军的吕斌下定决心向邹市明学习,及时转向职业拳击。

吕斌超常规出战获特批

去年9月,当时还未退役的吕斌在国内就已参加过一次职业拳击比赛,他在比赛中轻松击败泰国拳手,获得了一个等级很低的WBC下属ABCO的108磅银腰带,这场比赛连一星都没有。

对于仅仅打过一场职业拳击比赛的吕斌就获得直接挑战世界职业现役拳王的资格,有人表示疑问,但实际上,吕钦的背景与能力确实具备了这种条件。他是奥运体系的国际拳联APB世界个人职业赛的初代及卫冕拳王,两次决赛一次10回合、一次12回合,尤其第二次赢的是哈萨克斯坦名将扎基波夫,虽然这条金腰带是国际拳联自己主办的比赛,影响力远不及传统世界四大职业拳击组织的世界金腰带,但毕竟吕斌打过基本上与职业拳击世界金腰带比赛规则一致的比赛,而且他的打法在体制内的中国选手中也相对较为倾向职业拳击的风格。

事实上,在世界职业拳击体系中,对于在奥运体系中的优秀拳手有一个成绩与排名换算,这也有过先例,如两届奥运会冠军洛马琴科在2013年第一场职业比赛就是10回合的WBO国际金腰带争夺战,仅比世界金腰带低了一级,所以吕斌第二场就挑战世界头衔完全没问题。

吕斌团队中人表示:“按照职业拳击的推广传统,这肯定是超常规的,但既然帕奎奥向WBA申请这次挑战权并得到了WBA的认可,就已说明了问题,包括吕斌在奥运会那场比赛的表现,两次重击对手并让对手被强制读秒,这些都是可圈可点的案例,所以WBA排名委员会在经过认真研究和实力考证后予以特批。”

虽然这次对手的实力很强,但作为49公斤级的中国“一哥”,曾被称为“邹市明接班人”的吕斌并非完全没有希望。

吕斌的对手卡尼萨雷斯是在今年3月在日本神户争夺空缺的世界金腰带之战中击败日本的小西伶弥,从而成为WBA世界108磅金腰带得主的,这次与吕斌的比赛是卡洛斯的首场卫冕战。今年25岁的卡尼萨雷斯来自委内瑞拉,职业战绩21战20胜1平16次KO,至今未尝一败,唯一一场平局是客场战平日本著名拳王田口良一,田口良一是有实力的日本本土拳王,由此可见卡洛斯是货真价实的实力派拳王,他的重要比赛都是在客场打的,难度很大。因此吕斌这次面临的将是一场非常艰巨的硬仗。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