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超VAR判罚又引争议 如何规范使用仍需完善细则

2018年07月18日17: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欧兴荣 实习生邓方佳)北京时间昨晚,中超联赛重燃战火,多场比赛同时开球,赛事精彩纷呈的同时,VAR(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的使用也引发了热议。

在山东鲁能对阵上海上港的比赛中,鲁能的佩莱曾打进一球,主裁判判定进球有效。但随后他得到VAR提示,在没有观看视频回放的情况下,他改判进球前王彤对奥斯卡有犯规,进球无效。

而在重庆斯威对阵长春亚泰的比赛中,亚泰的伊哈洛禁区内凌空抽射打进一球,但边裁举旗示意越位在先。随后主裁经过VAR提示,看完回放后认定进球有效。

两个进球,经过VAR判罚出现两个不同的结果。如果伊哈洛的进球认定展现出公正性的话,鲁能队的进球被吹掉则颇具争议,因为王彤抢断出现在进球前好几秒,中间经过多脚传递,最后才由佩莱大力头槌破门,当值裁判澳大利亚人阿姆斯并没有吹停比赛,而且在没有观看视频回放的情况下直接判定进球无效,显然有违常理。

刚刚落幕的俄罗斯世界杯,VAR一度成为最耀眼的明星,并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它的使用确实让比赛判罚更加公正,但也引发了影响比赛流畅度和裁判权威性的争论。目前,欧洲五大联赛除英超外,西甲、德甲、意甲、法甲均已引入了VAR技术,而中超联赛本赛季也大胆引入VAR技术,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为此高度肯定,认为“中国的联赛竞争力正在向欧洲5大联赛靠拢。”

VAR在中超的使用作为一个全新技术,确实大幅减少错判漏判,但争议性也频发。VAR多大程度介入判罚,判罚的内容和边界在哪里,裁判如何借助而不是完全听从,未来显然都需要更加完善。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