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高岛雄大:中国足球不能照搬日本模式

2018年07月21日09:06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岛雄大:中国足球不能照搬日本模式

昨日(20日),陕西省足球管理中心2018夏训动员会在西安举行,此次会议意味着我省足球备战十四运新一轮竞训周期大幕的拉开。而在这次会上,省足管中心与日本鹿岛鹿角俱乐部等几家组织的签约仪式值得关注。

与日本职业球会签约

借鉴日本足球经验

昨日的大会上,宣布了《陕西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成立第十四届全运会备战领导小组的通知》,部署了今年夏训工作。同时,也指出了需要加强的几方面工作。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邹军做了重要讲话。

在随后举行的签约仪式上,陕西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与日本鹿岛鹿角俱乐部,及日本一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未来三方将全面展开合作,根据日本足球青训经验与我省青少年足球发展实际情况,开展多方面的培养,进一步科学完善我省足球青训体系,培养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少年球员和青训教练员。

在刚结束的俄罗斯世界杯上,日本男足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不仅是亚洲唯一进入16强的球队,而且在淘汰赛对阵比利时队的过程中,日本队所表现出的高超传控球技术,引起中国足球界的赞叹。而我省在青训方面很早就借助日本足球经验,此次签约,意味着在青训方面,我省足球在吸收国外先进足球经验和理念方面走在了前面。

日本足球走对了路

中国要摸索自己的路

说到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突出表现,究竟是偶然还是必然?参加昨日签约仪式的日本鹿岛鹿角足球俱乐部青训总监高岛雄大对华商报记者说:“是的,日本队对阵哥伦比亚队那场比赛,对方开场不久就一人被罚下,日本队在人数占优的前提下赢了对方,这里面存在一定的偶然性。但纵观整个世界杯日本队的4场比赛表现,日本队能战胜哥伦比亚最终进入淘汰赛也是必然的。”

高岛雄大表示:“日本队能进入世界杯16强,是这些年坚持自己的打法的结果。”如今的日本队与世界一流强队同场竞技,都利用娴熟的传控球技术,形成对对手的打击,无论是小组赛对阵哥伦比亚,还是淘汰赛对阵比利时,日本队的传控球上都能占据优势,这说明日本足球的路子走对了。他认为中国足球要进步,就要找到适合中国足球的道路,并持之以恒,绝不动摇,“我们来陕西协助青训,我不认为要照搬日本的模式,更希望摸索到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道路。日本足球也是借鉴了巴西和欧洲的足球特点后,因地制宜,找到了自己的踢球的风格,走对了路。中国足球也应该如此。老实说,这对我们而言是一项挑战。”

校园足球不能太功利

对待足球希望保持耐心

今后,鹿岛鹿角俱乐部的教练员将会指导陕西的各级梯队,为他们带去全新的足球理念。而说到青少年足球就离不开校园足球,日本足球的腾飞离不开校园足球的助力。中国足球在青训上也在以校园足球为依托。问题是,日本的校园足球是因为日本足协要依托校园搞青训才发展起来的吗?高岛雄大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在日本足协与日本的校园合作之前,日本的校园足球就非常厉害,不仅是足球,日本的体育都是从校园开始,然后才孕育出社会体育、职业体育。日本的校园足球与专业足球从来都是两个体系。准确地说,日本的足球青训,是代表专业足球的日本足协与代表教育的校园足球相结合后发展起来的。”高岛雄大告诉记者,足球青训是一项长久的工作,他希望中国的校园足球不能太功利,“我们来中国协助青训,主要是培养年青一代,至于什么时候出成绩,这个很难用时间确定。我希望我们对待足球的态度是保持耐心。” 华商报记者 梁军 摄影 黄利健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