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2018年内蒙古磴口海峡杯黄河铁人三项赛举行

2018年07月23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运动员跃入黄河进行游泳比赛
运动员跃入黄河进行游泳比赛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王霞光)7月22日,圣牧乳业2018年内蒙古磴口海峡杯黄河铁人三项赛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举行。经过激烈的比拼,来自山东的张朔以59分49秒的成绩获得男子优秀组冠军,同样来自山东的郝洋则以1小时07分34秒的成绩获得女子优秀组冠军。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32个俱乐部,以及中国台北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代表队,共计近400人参赛。比赛由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中国台北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主办;巴彦淖尔市体育局、磴口县人民政府承办;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比赛的性质为海峡两岸铁人三项比赛及交流活动。比赛组别包含优秀组、青少年组,全程、半程分龄组以及骑跑两项组。优秀组和青少年组比赛采用短距离(游泳0.75公里,自行车20公里,跑步5公里),全程分龄组采用标准距离(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半程分龄组采用短距离(游泳0.75公里,自行车20公里,跑步5公里),骑跑两项组(跑步2.5公里,自行车20公里,跑步2.5公里)。

赛事包括诸多亮点:

(一)充分发挥体育在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铁人三项运动的交流与合作。

海峡杯铁人三项比赛是国家体育总局对台体育重点交流项目,自2012年开始,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先后在重庆长寿(2012年)、广东梅州(2013年)、安徽池州(2014年)举办了3届海峡杯铁人三项比赛和交流活动,2013年组队参加了在台湾宜兰举办的海峡杯铁人三项比赛和交流活动,海峡杯铁人三项比赛的举办对于促进两岸铁人三项运动员的体育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时隔3年,海峡杯铁人三项比赛落户磴口,可以充分发挥铁人三项项目在海峡两岸体育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两岸铁人在此同场竞技、交流互动、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续写两岸铁人三项运动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二)赛道环境优美,开创游泳先河。

本次比赛路线设置在黄河三盛公风景区,景区内分布有大量的黄河湿地和黄河流域难得的天然河滨沙滩,林草覆盖率可达80%,在比赛路线设计上注重自然、和谐的理念,充分融合磴口自然特色,为参赛选手带来与众不同的参赛体验。赛道依黄河而设,游泳比赛路线设置在黄河主河道中,参赛选手在比赛同时还可饱览母亲河风光,真正诠释“挑战自我,融入自然”的精神理念,彰显铁人精神。

(三)以赛事为平台,促进当地体育、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本次比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距离长短结合,适应不同年龄和水平的人员参赛,赛事观赏性和全民参与度高,依托赛事进一步促进了当地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近年来,磴口县依托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全力做好“水、绿、沙、文化”四篇文章,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将体育、文化、旅游等优势资源有机结合起来。

此次举办海峡杯铁人三项比赛,进一步促进了铁人三项运动在当地的普及、推广与发展,充分发挥磴口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促进了当地对外宣传;同时也丰富了磴口县第二十六届华莱士节文体活动内容,促进了体育经济和旅游休闲产业发展,进一步扩大了“百湖之乡,魅力磴口”的影响力。这是磴口对“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的一次有机探索,必将推动当地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陈笑然表示:近年来,铁人三项运动在国内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注册团体会员150多个,注册个人会员15000余人,并仍在不断增长之中。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每年还举办铁人三项夏令营、训练营、青少年铁人三项赛、校园铁人三项赛等青少年活动,促进了铁人三项运动在大中小学校园的开展。校园铁人三项运动深受学生喜爱,在青少年培养过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