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北京冰球梯队选秀接轨国际

王笑笑
2018年07月24日08: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冰球梯队选秀接轨国际

  来自美国的冰球教练福格蒂开始宣布入围各梯队的队员名单,小球员们个个神情紧张,生怕漏听了自己的名字。日前,2018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队选拔在京结束,各年龄段报名人数均创历年新高。

  2016年,随着北京冰球专业队成立,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开始着手青少年梯队建设。协会于每年夏天面向社会公开选拔18岁以下(U18)、15岁以下(U15)和12岁以下(U12)3支梯队,队伍组建后在高水平教练的指导下定期集训。“这种选拔机制与国际接轨,3届下来,已逐渐被打球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所接受。”市冰球运动协会副秘书长邢隺说。

  选拔的意义不仅是成败

  本次选拔营为期4天,面向2001年至2006年出生的注册球员,共有220名小选手报名参加。所有参选球员随机分组,接受冰上、比赛、陆地等环节测试,选拔结果仅由市冰协特聘的外国专家团队决定。

  选拔营是通行于北美的人才选拔机制。据邢隺介绍,在冰球强国美国、加拿大,几乎每家俱乐部都会在赛季开始前举办选拔营,公开选拔各级别队伍的球员。孩子们若想加盟某支球队,必须到该队的选拔营去试训,通过试训才能留下。

  不过,2016年以前,中国冰球无论是专业队还是业余俱乐部,都没有这种选拔方式。邢隺还记得,2016年协会首次进行选拔时,有150余人报名。大伙儿大多没见过这种模式,孩子们把选拔当成比赛,有些家长还为自己的孩子落选感到不满,追着协会讨说法。

  如今,经过冰协的不懈摸索和改进,选拔活动已经有模有样,小球员和家长也摆正了心态。“能否选上不是参加选拔的惟一意义。我能在这里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从教练的指导中获益,积累更多经验。”已是第三次参加选拔的陈恺麟说,选拔营的人一年比一年多,竞争也更激烈。陈恺麟目前在多伦多留学,他认为,北京的选拔模式已经比较成熟,“整体氛围、流程都跟加拿大差不多。”

  外国专家注重团队配合

  福格蒂是一位性格开朗的美国教练,每天选拔结束后,他都要拉着全体小球员自拍大合影。从首届选拔起,市冰协每年都聘请来自冰球强国的专家团队出具选拔方案并亲自“督阵”,后者的到来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全新理念。

  本届选拔,市冰协邀请了5名经验丰富的美国专家,其中4名成员来自NCAA(全美大学体育协会)冰球劲旅普林斯顿大学男队,为首的福格蒂是该校校队主教练,曾带出9名NHL(北美职业冰球联赛)球员。还有一人是美国冰球藤校联盟主席哈格威尔,该联盟是NCAA最高水平联赛的赛区之一。

  令一些小球员不适应的是,福格蒂似乎并不太看重个人能力。整个专家团队在选拔中都将团队精神、配合意识视为重中之重。“冰球是一项团队运动,一名球员如果只顾着带球射门,而无法将球传给位置更好的队友,必定无法成为优秀的冰球选手。”福格蒂说,比起个人能力突出的孩子,他更青睐懂得配合的球员。教练麦克纳利则直言,大部分参加选拔的孩子都需要提高团队意识。

  此外,外国教练组还提出了一些理念,令小球员们受益匪浅。例如:比起拥有一项突出技术但弱点明显的球员,各项技能均衡的球员更可能为球队带来胜利;冰球的滑行不是越快越好,而是要配合球队的整体节奏等等。

  梯队小将盼为家乡争光

  根据流程,选拔结果在4天的选拔营结束后即刻揭晓。3支梯队各选出25名球员和3名守门员,此外还有若干在海外留学的球员入围。不同于其他省市的专业队梯队,北京的冰球小将们都是在校学生,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训练,有时比赛还要向学校请假。

  参加所在年龄段的交流和国内外比赛,是北京冰球组建青少年梯队的重要任务之一,这为小将们提供了更多锻炼机会,也令孩子们更有归属感。今年5月,北京冰球队上一届的U15梯队参加了“奥运城市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陈恺麟当时曾特意请假回京参赛。同月举行的全国冰球锦标赛B组比赛,北京也派出了以U18梯队为主要阵容的北京二队。明年8月在太原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也将设立冰球比赛,届时北京队“青年军”将大显身手。

  据了解,本次选拔出来的梯队将于9月开始常规训练,各队平均每周集训一次,由市冰协聘请的外教带队,守门员单独训练。不过,像陈恺麟这样的留学生就无法参加集训了。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参加梯队选拔时,小伙子说,虽然身在海外,但自己仍时刻希望为家乡争光,“那种荣誉感跟在加拿大代表学校、俱乐部打球的感觉不一样。”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