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赛场、提升能力,积极备战亚运会

中国射击队,神枪手已就位

郑  轶  黄  旭  李  叶

2018年07月30日05: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27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射击馆内,一场男子50米气步枪三姿比赛正在进行。现场电话铃声、音乐声、电波声响成一片,中国射击队领队王炼带领队员在观众席上按节奏鼓掌加油,模拟着赛场可能出现的状况,场上8名选手尽力排除干扰,眼中只有靶心。

  这是中国射击队第二次队内模拟赛的第三个比赛日。还有半个多月,第十八届亚运会就将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开幕。中国射击健儿正厉兵秣马,备战亚运会。

  选 拔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射击队调整了选拔方式,改变了以往只有国家队队员才能参加国际比赛的惯例。运动员凭借竞技成绩公平、公开地参与选拔,使得更多省级运动员、年轻运动员有机会进入国家队并参与到国际大赛的竞争中来。

  经过3月的第一阶段选拔、上半年各站世界杯比赛及6月的第二阶段选拔,中国射击队确定了亚运会的参赛名单。杨皓然、惠子程等有一定国际大赛经验的名将赫然在列,同时也不乏赵若竹、吴明阳等在世界杯比赛中崭露头角的新面孔。

  年轻化,成为本次中国射击队亚运会阵容的一大亮点。据了解,中国队阵容中年龄最大的30岁,最小的19岁,平均年龄仅为24岁。射击项目向来盛产“常青树”运动员,大赛经验至关重要。所以这支年轻队伍势必面临重重考验。“男子步枪的两名运动员上周期都有国际大赛经验。女子步枪的两名运动员还没有综合运动会的比赛经验,这将是比较欠缺的一个方面。但是,年轻人也有年轻人的优势,更有冲劲,可能会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王炼说。

  赛场上,实力是最好的通行证。赵若竹和吴明阳虽然年纪尚小,但都经历过世界杯比赛的洗礼。在2018年上半年世界杯各分站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赵若竹获得过韩国站冠军,吴明阳在美国站有金牌入账。国家队女子步枪教练杜丽表示:“目前我带的队员里,出生于1997年、1998年的都比较成熟了。赵若竹性格比较沉稳一些,也比较倔强,这是射击选手的一种典型性格,很有前途。”

  状 态

  为了让队员们适应比赛节奏,本次射击队的考核完全按照亚运会的赛程进行模拟。考虑到雅加达亚运会射击比赛可能会在室外举行,北京的训练基地和比赛场地还特意将场馆改成半露天的形式。此外,本次模拟赛中还加入了抗干扰能力考验,最大程度地模拟比赛氛围。

  不过,从本次队内模拟赛的表现看,队员们尚未调整到最佳状态。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赵若竹和吴明阳分列第二位和第四位。在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杨皓然和惠子程也未能拔得头筹。尤其是杨皓然,在男子50米气步枪三姿比赛拥有较大领先优势下,最后一发仅打出8.8环,错失第一,颇为可惜。

  “这次比赛从总体来看,主要是对比赛过程,包括运动员赛前准备、技术状况、天气状况、出现问题怎么处理等进行全方位模拟。成绩并不是第一位的,我们更关注过程中运动员的表现。”教练常静春表示。

  据悉,本次模拟赛之前,中国射击队专门在广州进行了适应训练,以应对雅加达潮湿、闷热的气候。近期,则主要进行综合练习,从心理、技术、战术、身体等各方面激发运动员的竞技状态。随后,中国射击队将按照既有的训练方案进行最后阶段的备战,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亚运会比赛之中。

  竞 争

  雅加达亚运会对射击比赛进行了“大瘦身”,比赛项目由往届的40多项减少到10多项。每个小项的参赛人数由往届的3人调整为两人。今年首次进入亚运会的混合团体项目,每个国家和地区只允许派一支队伍参赛。

  “我们目前受到的最大干扰是参赛人数方面。如果能去3个人的话,对我们更有利。现在每个项目只能去两个人,限制就比较多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中国队的优势。”王炼坦言。

  中国队面临赛制挑战的同时,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射击选手却在纷纷崛起。2017年以来,很多国家和地区对射击项目的投入加大,射击水平进步很快。除了以往在亚运会上与中国队平分秋色的老对手韩国队,印度队、新加坡队、越南队等多支队伍的实力也不可小觑,在今年的世界杯比赛中屡有不俗表现。强手如云,意味着中国射击健儿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对此,王炼认为,亚洲范围内的竞争程度实际上和世界大赛差不多,加上射击比赛具有极强的不确定性,归根结底还要立足于自身,“对手即使超水平发挥也是有一定概率的,不可能各个项目上都爆发,我们要修炼内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至于本届亚运会的奖牌目标,常静春则表示,会向着最好的方向努力,顽强拼搏,争取打出好成绩。而在亚运会后,全队又将马不停蹄投入到世锦赛的争夺中。“亚运会是‘中考’,2020年东京奥运会才是‘大考’,中国射击队,加油!”年轻队员彼此鼓励,眼光已然望向远方。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30日 13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