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职业拳击仍在寻找扛旗者

苏 畅
2018年07月31日08:34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职业拳击仍在寻找扛旗者

  几天前的青岛国信体育中心,老将熊朝忠向世界拳王金腰带发起的又一次冲击以失利而首场,中国职业拳击金腰带的空白期继续延续,谁能成为未来中国职业拳击的扛旗者,仍然是中国拳击界热议的一个话题。

  当晚熊朝忠与泰国拳王尼永德荣的这场WBA迷你最轻量级世界金腰带争夺战,是中国职业拳击在2018年最强一战。在可以称得上是职业生涯所挑战的最强劲对手面前,年长尼永德荣8岁的熊朝忠一如既往地展现了顽强的风格。12回合较量后,裁判打出了110比118、110比118和112比116的比分,熊朝忠以点数惜败。

  “我尽力了……”熊朝忠如是说。

  的确,对于还有几个月就将年满36岁的熊朝忠而言,此役所表现出的斗志让人钦佩,但让这样一位老将继续去捍卫中国职业拳击的荣誉,也不免令人唏嘘。从去年7月28日邹市明意外负于日本拳手木村翔,失去中国男子职业拳手唯一一条金腰带,到本月上旬初涉职业拳坛的吕斌冲击世界拳王金腰带失败……中国(男子)职业拳击已经一整年无世界拳王金腰带。

  从这一年中由中国拳手参与的多场世界头衔战可以看出,与世界职业拳击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职业拳击的发展方式还很稚嫩。由于对金腰带的渴求,不少中国职业拳击人士各自为战、四面出击,中国职业拳手或团队做出一些拔苗助长的举动。若要避免再走弯路,中国职业拳击应团结一致,整合资源,尊重竞技规律,在年轻拳手培养上形成合力。

  在青岛,走在中国职业拳击推广前沿的拳威四海发布了“M23计划”,试图集中力量打造顶级职业拳手训练营,用5年的时间(至2023年)为中国在职业拳击相对有优势的中小级别培养出至少5位世界职业拳王,并让中国成为可与日本相抗衡的职业拳击中小级别强国。“我们将邀请多位世界顶级教练,还会聘请体能教练、营养师、靶师等专项教练共同执教,为拳手提供最好的软硬件条件。”拳威四海CEO卢小龙如是说。

  在“M23计划”中,目前表现出色的徐灿、拜山波和乌兰·托了哈孜等都被寄予厚望,徐灿甚至有可能在今年向世界拳王头衔发起冲击。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