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16轮战罢,争冠保级悬念重重

中超赛程过半 精彩有增无减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8年08月07日0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沈亦伶

 

  2018赛季中超联赛在8月5日结束了第十六轮的赛事,在积分榜前两名的较量中,北京国安队在主场与山东鲁能队以1∶1战平,双双减缓了前进的脚步。与此同时,广州恒大队在客场以4∶2击败广州富力队,凭借间歇期后的一波四连胜,广州恒大队逐渐逼近积分榜榜首。赛程已经过半,前四名球队之间的最大分差只有3分。联赛形成如此胶着的争冠局面,往前还要追溯到2015赛季。

  广州恒大队面貌一新

  在联赛半程结束之后,北京国安队占据积分榜首位。在此之前的7个赛季,这个位置始终是由广州恒大队把持,而且无一例外,广州恒大队最终都捧得了冠军奖杯。 

  这的确是个有趣的现象:从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甲A联赛之后,顶级联赛共诞生过24个冠军,其中,19个领跑半程的球队最终夺冠,夺冠概率接近80%。而在2004年升级为中超联赛之后,这个数据提高到了92.8%——仅在2008赛季冠军旁落。

  从目前的情形看,用过往数据显然无法预测这个赛季的冠军归属,其中最大的变量,应该就是广州恒大队。

  本赛季,广州恒大队从未在积分榜上领跑,接连输给两支“升班马”大连一方队和北京人和队更是险些退出领先队伍的争夺。联赛间歇期,巴西国脚保利尼奥“回归”以及巴西中场塔利斯卡的加盟,让广州恒大队的外援重回“一流配置”,加之球队内部开始实施球员赛后打分排名“末位零奖金”制度,球队面貌为之一新。广州恒大队四连胜打进16球的表现,堪比球队巅峰时期。

  目前广州恒大队少赛一场,仅落后榜首3分。虽然补赛的对手是同积30分的上海上港队,但从两队的状态看,广州恒大队无疑是更占优势的一方。

  榜首两队各有隐忧

  间歇期之后的5轮联赛,北京国安队与山东鲁能队均保持不败,但两队抢分的效率却不及广州恒大队。在两队第十六轮战平之后,北京国安队5轮有11分进账,而山东鲁能队拿到9分。前进的脚步稍一迟缓,就有被赶上的危险。

  在目前排在前四位的球队中,北京国安队和山东鲁能队都有明显短板:前者失球太多,目前已经丢了25球,这个数字即便放在整个中超也是中下游水准,说明球队的防守存在问题;后者进攻乏力,26个进球在4支球队中是最少的,说明球队的攻击力还不够强大。

  北京国安队受到伤病困扰,李磊、于洋等后防主力都无法登场,这让主帅施密特的排兵布阵更加捉襟见肘。与山东鲁能队的比赛,北京国安队甚至将中场大将奥古斯托放在后卫线上“客串”,虽然效果不错,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山东鲁能队新引入的巴西前锋格德斯因为轮休,没有在与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中登场,不过,他除了在与上海申花队的比赛中迫使对方打入一记乌龙球之外,尚无其他精彩表现。山东鲁能队塔尔德利和佩莱的锋线组合冲击力稍显不足,格德斯能否尽快进入状态,将是球队的一大变数。

  榜首两队要想巩固自己的位置,在今后的比赛中努力做到攻守平衡将尤其重要。不过,在转会窗已经关闭的情况下,要想立竿见影地解决问题恐怕难度不小。

  保级形势尚不明朗

  争冠球队不少,本赛季保级区也有加大的趋势。除去仅积8分的贵州恒丰队,还有5支球队的积分在20分以下,其中,居然还有阵容豪华的河北华夏幸福队。

  河北华夏幸福队和重庆斯威两队的表现证明,“换帅如换刀”并非“铁律”。威尔士主帅科尔曼在执教河北华夏幸福队之后,指挥球队踢了5轮比赛,只取得了3平2负的战绩,先是连续打平了大连一方队、江苏苏宁队和广州富力队,此后又接连输给了北京国安队和天津泰达队。球队18分的积分只领先倒数第二的大连一方队5分,形势不容乐观。而大连一方队在第十六轮以1∶0爆冷击败上海上港队之后,已经表现出极强的保级欲望。拥有上佳阵容配备的河北华夏幸福队本来具备争夺亚冠席位的能力,如今却要为保级而战,令人唏嘘。

  重庆斯威队在炒掉葡萄牙教练保罗·本托之后,换上了代理主帅郝海涛。但这位本土教练带队后,球队3轮比赛仅得1分,尤其是在主场以3∶4负于积分垫底的贵州恒丰队,让球迷失去了信心。第十五轮在与北京人和队以1∶1战平之后,重庆斯威队目前以15分位居积分榜倒数第三位,再度调整主教练已经被俱乐部列入计划。

  在积分榜后5名的球队中,河南建业队保持着上升态势,这也与换帅有关。前八轮联赛,球队仅取得4分,但是,韩国主帅张外龙的到来改变了局面。在第十六轮客场以2:1击败天津权健队之后,河南建业队最近8轮一共拿到了14分,保级已现曙光。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7日 15 版)

(责编:岳弘彬、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